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光影耀百年 数智聚星辉 行业大咖共话影视精品创作和数字工业化

2021-10-25 10:05:5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昊非 郑晓东

大咖齐聚话影视发展

10月22日下午,在2021中国(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上,数位行业大咖以“光影耀百年 数智聚星辉”为主题,开展影视精品创作和数字工业化体系探讨。

395a07d7-0326-e2e0-1699-20caa3064b18.jpg

图片 实习记者 吴意琼 摄

此次论坛邀请了博纳影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于冬,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影业总裁李捷,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制片人侯鸿亮,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工学博士龚宇,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韩志杰,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副董事长、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万达文化集团总裁、万达影视集团总裁曾茂军,并由CCTV-6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主持论坛。

论坛上,大咖们围绕影视精品创作和数字工业化体系,结合热门的电影《流浪地球》《长津湖》《八佰》等,从影片制作、影视行业市场、影视人才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在数字化浪潮中,影视产业朝着数字化、技术化的方向迈进,5G、云计算、AI、大数据、工业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为影视行业提供了新的生产力、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从最初的剧本编写和筹备,到中期的拍摄和制作,再到后期的审批、发行和分发,数字技术与影视行业不断融合,不仅加速流程创新,更将释放新的价值。

对于影视行业的未来及横店影视今后的发展,大咖们都充满信心,相信横店将为更多影视企业搭建一个好的发展平台,携手并进推进影视行业发展得更高更好。

d3e9674f-da9a-cf6e-c072-de6907132b82.jpg

图片 实习记者 吴意琼 摄

数字化技术让观众 

看到更好的电影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 王中磊

数字化技术对现代影视行业发展有着巨大的提升,相比传统影片的实景拍摄,数字化技术不仅提高了影片的效率和完成度,还让影片制作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八佰》作为亚洲首部全片使用ALEXA IMAX摄影机拍摄的影片,以极致震撼的视听效果还原了宏大的战争景象,镜头语言也细腻聚焦战场群像中的小人物,众多角色不同的豪情血性成为一大看点,让观众身临其境。但这项技术的运用也对影片拍摄和演员演技有了更高的要求,在拍摄过程中,画面中任何一个演员的表情动作在镜头前都清晰可见,让演员们在表演时面临了更大的挑战。数字化技术的每一次发展对影视行业来说都会迎来一段小高峰,从制作、发行到放映,影视公司应该在数字化技术中寻找答案,才能让观众看到更还原更好的电影。


数字化赋能  

提升影视行业工作效率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影业总裁 李捷

影视行业的数字化和工业化是个庞大体系,涉及到宣发购票、拍摄制作、制片管理、特效管理等多方面。在宣发工作上,当前有几方面做得比较好。

首先是购票的数字化,中国是全球线上购票比例最高的国家,达到了85%以上,为用户提供了良好的购票体验。随着购票的数字化,随之带动了影院系统与电商系统的数字化,全面提升了宣发的数字化。如今,电影的网上评分与评价已经成了电影公司非常看重的指标,同时也成为观众参考的重要标准。

现在,我们也在开发一款制片管理软件,通过数字化赋能,将原本档期排布等线下十分麻烦的工作归结到线上并实行自动化,提升影视行业的工作效率。

 

注重观众意见数据收集

达到更好效果和市场反馈

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 韩志杰

现在各个平台上都设立了许多反馈渠道,可以在上面看到很多用户对各部影视作品反馈的细节问题,其中包含了个人反馈与群众集体意见,如社区与评论区的留言等。从中可以把握观众对影视作品的态度,制作方可以借此更好地了解作品是否适应当下的群众审美喜好,可以更好地掌握剧情节奏,将吸引点在比较重要的关键集数里面呈现,使观众获得更好的体验。同时也能够获取大众接下来的期待,帮助影视企业更好地了解用户,也更了解内容可以怎么样变得更好。

未来可以注重观众意见方面数据的收集整理,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开发相关软件,深入调研大数据了解用户的意见想法,从而来决定作品内容的走向,以及期待的演员阵容,以达到更加与市场期待相契合,达到更好的效果和市场反馈。

 

不断探索数字化技术

在影视行业中的运用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副董事长、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傅若清

中影集团的数字电影技术紧跟世界数字电影发展脚步,作为国内影视行业数字化发展先驱,中影这两年一直在通过放映端数字化进步,推动前端制作数字化的高质量发展。《流浪地球2》就运用了大量的数字化技术,相比《流浪地球1》节省了大量的拍摄时间和资源,预览拍摄完成后将其中遇到的问题集中运用数字化技术进行处理,通过加入大量的高新数字化拍摄技术把美术、特效等视觉效果做得更精细,让整部作品成为一部高帧率影片,预计在2023年春节档上映。紧随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中影还将进一步探索数字化技术在影视行业中的运用,从而引导电影产业走上更高的高度。

 

依靠数字传输让后期

制作达到预期效果

博纳影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 于冬

《长津湖》这部电影是一部战争片,冰天雪地等场景的需要,增加了整个影片的拍摄难度。《长津湖》拍摄的后期制作需要大量数字化技术支持,仅参与后期制作的公司就达80多家,依靠数字传输让后期制作达到了预期效果。此外,数字化技术在影视行业中的应用,不仅提高了电影拍摄的安全系数,还让更多元素和可能出现在影片中,让观众有更佳的视觉享受。随着高新数字化技术在影视行业中的普遍运用,影视制作必将需要越来越多的人才支撑,才能让中国影视行业跟上全球发展的脚步,同时也希望横店影视能打造一个数字化发展平台,助力国内影视行业数字化工业高质量发展。

 

不断丰富影视创作

拓展数字化产业链

万达文化集团总裁、万达影视集团总裁 曾茂军

当前数字化拍摄在科幻和玄幻类电影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并逐渐形成数字化资产。数字化资产形成后,做后续开发利用时的成本最大,为了完善各方面细节,降低数字化成本,希望今后能够对影视行业开展系统性的数字化开发。

当前中国影视产业的整体收入依旧严重依赖于票房,票房可达到收入占比的60%。希望通过数字化应用后不断延展产业链,将数字化资产应用于各种场景当中,降低成本并扩展使用场景,降低电影票房在整个产业链当中收入的占比,可以给投资降低一些风险。

在一些科幻与玄幻的作品业务方面,数字化拍摄还可以通过跨界的方式,实现更多可能性,未来可以将许多场景与影视元素进行一个有趣的组合利用,进一步丰富影视创作的可能性,不断拓展数字化产业链。

 

数字化运用带来影视行业创新和效率

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制片人 侯鸿亮

近年来正午阳光产出的作品以电视剧居多,虽然电视剧相比电影在视觉追求上稍弱,但是这些年数字化拍摄应用已经覆盖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及流程管理等各方面。数字化运用带来的一个显著体现就是创新和效率,影视内容的不断创新与拍摄制作效率的提高为影视行业发展提供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如正午阳光出品的《乔家的儿女》,讲述的是一个南京的故事,但剧组不需要来回奔波,只需要在横店拍摄。当时在一个摄影棚内搭建了一条街道,把南京的很多景致加入融合在一起,为拍摄提供了便利。

希望今后能够通过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发展,突破地域空间的限制,只需要以标准模块的形式完成拍摄后,再和横店内部拍摄的画面融合在一起,便可制作完成,可以大大节省人力物力。很期待横店影视水平能够不断提升,在未来独立自主完全实现这一制作水平,这对整个影视行业的发展提升能够提供巨大的助力。

 

不断创新

制作更多优秀作品

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工学博士 龚宇

中国影视行业过去二三十年的硬件水平在全世界来说并不差,但是在作品内容创作方面有一些欠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一方面,数字化应用可以在影视投资回报预测方面进行开发利用,利用大数据加人工智能的方式,如果能够对投资回报进行预测并保证准确率,对于财务部门来说非常有利,风险降低后投资力度就会加大,对于影视行业发展是一个长期的助力。

另一方面,数字化作为一项科技手段,正在成为影视制作行业的一项重要补充,为了提高效率,有些必须按照其设定的规则来。然而电影的创新需要不断注入新的元素,科技虽然能完善电影制作,但也让电影制作有了框架,因此数字化技术虽然很好,能够提升各方面的效率,但不能依赖于技术带来的创作,依旧要不断创新,才能制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