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2021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博览会“别有洞天”

2021-10-25 10:16: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胡媛 图片 包康轩 胡扬辉

a25d3b92-ad61-2c26-12d0-96af4f6e2b45.jpg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展位

热播剧《玉楼春》中的精美服饰,电影《长津湖》中的实体特效,电影《功夫》中的经典场景,以及拍摄影视剧所需的各种道具、设备……22日上午,2021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横店影视城梦外滩度假区拉开帷幕。

欢娱影视展位

“影视+非遗”受瞩目

3ed0bd67-9c65-9489-fec0-30d2c5a274cc (1).jpg

欢娱影视展位

刺绣戏服、缂丝团扇、绒花头饰……本届博览会,欢娱影视展出了《骊歌行》《玉楼春》《延禧攻略》这三部影视剧中极具代表性的戏服和首饰,吸引了不少嘉宾驻足观赏。他们对欢娱影视展出的作品赞不绝口,频频拿出手机拍照,并询问人物摆件、钥匙扣等影视剧衍生品是否有购买渠道。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骊歌行》《玉楼春》《延禧攻略》的故事背景分别是唐、明、清三个朝代,因此,不同区域的展品式样差别很大。但无一例外的是,这些戏服、首饰都是由匠人纯手工制作,工艺精美、品质卓越,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载体。

该展位还设置了互动环节,不仅近距离地向嘉宾展示剧中角色的妆容造型设计,还有一位匠人现场演示缂丝工艺。

据悉,在打磨作品时,欢娱影视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己任,邀请对口的历史顾问和专业匠人参与到服化道的设计、制作中,以保证服化道的美学呈现。“目前,公司已有近60部作品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诸多海外观众通过观看我们的作品了解并喜欢上中华传统文化。”欢娱影视工作人员李頔说,公司将继续走好“影视+非遗”创作道路,通过“影视中国风”的方式,将传统文化、非遗技艺传承和发扬下去。

聚焦后期制作

探寻影视背后的秘密

30904f09-e7d1-3e0b-3c4d-6ef04b4cb079.jpg


格物致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展位

每年在横店产出的影视作品数不胜数,优质剧更是全国领先。近年来,横店坚持补链强链,打造全产业链,本次博览会集聚了国内顶尖的几家影视特效和后期制作公司。

影视剧中少不了动物画面,无论是龇牙咧嘴的野狼,还是憨态可掬的小猩猩,惟妙惟肖的影视片段都给观众留下颇深的印象。22日上午,在影视之光主题展区希娜魔夫实体特效工作室展位,野狼、绿巨人浩克、异星怪兽等特效道具一一呈现,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现场还有工作人员展示特效道具的制作流程。

希娜魔夫实体特效工作室成立于2008年,是国内成立较早的实体特效公司,曾荣获金马奖、金像奖视效提名,主营业务包括特效置景、机械仿生、特效化妆、六轴控制平台等。“不仅是特效道具,演员拍戏时所常用的老年妆、假头套等,都是我们一点一滴亲手制作出来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工作室的特效道具作品在《长津湖》《流浪地球》《金刚川》《刺杀小说家》《革命者》等热门电影中都有体现。

“大屏幕上播放的是今年热播的影视剧《千古玦尘》的部分画面,通过特效前后的对比,观众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后期制作的效果。”亿和影视特效展位的工作人员介绍道。该公司每年为100余部影视剧进行特效创意与制作,在中国影视剧特技制作领域中占有重要地位。主要作品有《扫黑风暴》《千古玦尘》《司藤》《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三生三世枕上书》等。

打开“文旅之窗”

体验“横店味道”

相较于去年,2021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博览会的展陈面积更广、参展企业更多。在梦外滩22号展馆,文旅之窗、数字之风、文创之力、产业之旺四大展区依次铺陈开来,为观众带来一场好吃又好玩的影视盛宴。

51fbdd55-0bca-6db8-3804-ac3194ace68b.jpg

“武大郎烧饼” 


d534ea26-62ff-081f-24f1-4927d117122e.jpg

“京东旅行”展位

走进展馆,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婺州古城文化旅游、金华婺江游船项目等相关内容尽展眼前,特色旅游线路产品、地方文旅特产、文旅装备等文化旅游资源一览无余。此外,“武大郎烧饼”、磐安小吃、明星直播间、剧本杀等影视元素穿插其中,极大地提升了观众的体验感。

文旅产业的发展少不了线上平台的支撑,3家综合性ota(线上旅游)公司别出心裁的设计与摆设在展览中格外吸睛。在“京东旅行”展位前,“横漂”演员吕茴化妆成“包租婆”,卷着头发含着口香糖,形象生动有趣。不时有路过的观众停下脚步,与她合影留念。“周星驰导演的电影《功夫》中,包租婆的形象是一代人心中的经典。这样的设计不仅能吸引观众,也是为了致敬经典影视作品。”现场工作人员表示。

受邀嘉宾赵书丽边走边看,不时拿起手机拍摄记录。在“走进电影”绿幕拍摄间前,她换上古装,穿越到古代与清宫侍卫对戏,过了一把戏瘾。短短几分钟后,一段由她亲自参演的小视频就传送到了手机当中。“我本身就从事影视行业,这次来横店看到了许多不一样的东西。随着科技的发展,相信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大有可为。”赵书丽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