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湖溪镇:“微改造”描绘八里湾田园画卷

2021-10-26 09:20:5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陈剑涛

  湖溪镇八里湾地区自古即属粮食高产区,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去年以来,湖溪镇根据我市提出的建设“三生三园三合”共享田园的工作要求,以共建共享理念,整合10个自然村近3000亩农田打造八里湾共享田园。依托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着力打造集优质农产品供给地、农耕文化体验地、乡村旅游目的地、影视外景拍摄地于一身的新时代美丽田园。

W020211025510144394782.png

  抓准核心 让体验更精致

  以提升游客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为核心,让更多游客参与其中。湖溪镇充分挖掘本地优势资源,积极承接横店影视旅游,推进“农业+影视+旅游”深度融合;引入民资1.5亿元打造“八面来风”影视外景基地,已有超过80个剧组在此拍摄取景,承接沉浸式古风剧本杀活动;引入专业团队打造稻鳖共生基地、承包村综合楼开办农家乐、试点开发民宿,以实现吃喝玩乐住的旅游闭环。

  强化理念 让设施更精良

W020211025510149285464.png

  湖溪镇还将当下火热的丛林穿越、水上滑索、儿童蹦极等娱乐项目融入共享田园,提升游客体验感的同时,制定严密安全保障措施,守牢安全红线,保障游玩安全;建设田园观光小火车,配备电动观光车,打造便捷舒适的田园观光交通系统,同时增加娱乐性。

  美丽为基 让景观更精美

  湖溪镇坚持以美丽生态为基,开展环境整治,提升生态质量,无差别整合农村荒地及未利用水系,进行整体化土地流转。同时,针对田园里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接乱拉等现象,进行了全方位“六乱”整治工作,使得田园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与周边建设的美丽村庄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数字技术 让服务更精心

W020211025510151100835.png

  在八里湾共享田园中心上田村增设了minimall(乡村便利店),内置智慧医疗:筒臂式血压计、人体成分分析仪等自助体检设备,用身份证识别即可自助体检;同时配备了“考垃”智慧垃圾分类信息查询展示、无人售货机、快递柜等智能化设备,提供相关便民服务;设置了数字球场,篮球场采用智能监控记录下运动精彩时刻,扫描二维码即可转发分享至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平台,充分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

  专业管理 让运营更精细

  湖溪镇还综合利用多种运营方式,实现共享田园持续运营发展。成立黄腾岩农业旅游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引入专业团队负责不同业务运营,由金华博才教育有限公司负责田园劳动研学业务运营,确保每年研学人数不少于8万人次;村企联动合作方式进行共享灶台运营,由村集体投资建设,上田文旅开发有限公司专业运维;与横店影视职业学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开设直播学院,定期为当地商户和村民培训直播带货。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