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道德模范风采丨吴坚强: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

2021-11-11 13:58:3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吴坚强出生于1975年,是南市街道石盆村人。自2005年初次参加公益活动后,多年来他全身心投入到爱心捐助、志愿服务、老少群体帮扶、社区治理、疫情防控之中,在提升我市志愿者队伍专业素质,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多项荣誉。

  “最早接触公益活动,是抱着让自己的孩子多和他人接触交流的想法。”提起与公益事业的初次结缘,吴坚强记忆犹新。2005年,他孩子才8岁,吴坚强经营着一家企业,平时工作忙碌。在和孩子一起参加公益活动的过程中,吴坚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一次、两次、三次……渐渐地,他对志愿服务越来越“着迷”。

  加入志愿者组织“爱心联盟”后,吴坚强多次参与爱心帮扶:为两名白血病患者募捐35万余元;资助困难学生3000多名;为汶川地震、云南旱灾、玉树地震等募集资金与物资……在此期间,他还组织成立了金华市第一支造血干细胞宣传服务队,招募了300多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目前我市已有6名志愿者与患者血型初配成功。

  “2008年汶川地震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也是从那时候起意识到志愿服务专业化的重要性。”吴坚强说,掌握专业的救援技术不仅能提高救援的成功率,也可以保障志愿者的个人安全。因此,2013年,他与其他志愿者筹建了一支专业救援队。

  2015年,丽水发生山体滑坡事件,吴坚强带着几名救援队队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参与救援行动。面对现场一片废墟,他当即组织队员,通过失联者家属采集信息,迅速掌握房屋位置分布状况,大大加快了救援速度。经过多年发展,这支救援队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395次,并升格为省级救援队——浙江省(东阳)大众卫生与供水救援队。

  与此同时,吴坚强也积极投身妇联工作,关心妇女、儿童等群体的需求。“我大学专业主修法律,后来又特地去学了心理学,学以致用为社会提供帮助。”他笑着说道。在妇联“帮帮姐”工作中,他为维权意识淡薄、遭受过家暴、产前产后患抑郁症等特殊妇女群体,提供法律知识讲解、心理问题评估、心理疏导与治疗等服务。

  如今,吴坚强既是市爱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也是市“农商银行”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党支部书记、执行大队长。与此同时,他还是省救灾协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理事、省“亲青帮”心理专家团成员、省心理卫生协会专家组成员……做志愿服务多年,吴坚强身上的职务越来越多,担子也越来越重。不过,他也因此更加坚定,积极地参与公益,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