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巍山镇:以“微改造”不断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2021-12-07 14:28:0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王京琼

  巍山镇文旅资源丰富,今年以来,持续开展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充分践行“文化+”“旅游+”发展思路,聚焦内涵,把控细节,统筹推进文旅产业有序发展,实现东三贤和新宅等自然村的美丽“转身”。

  东三贤:让人文风韵和自然风光相得益彰

  近年来,巍山镇光里湖村东三贤自然村多措并举,完善基础设施,挖掘自然资源,开发文旅产品,丰富文化底蕴,涵养文明乡风,推动文旅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更进一步。该村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特别注重提升村民的精神风貌,在打造公共空间的同时塑造文明乡风,让人文风韵和自然风光相得益彰。

  该村村民遵循“勤耕务读,敦伦孝亲,卑无犯上,富莫骄贫,居仁由义,睦族和宗,布衣菲食,气忍家宁”的祖训,重农桑,习礼仪;建祠堂,造蒙馆;耕读风尚,世代沿袭。“村容整、民风淳、文化兴,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间”,正是东三贤乡风文明建设的生动写照。蓬勃生机源源不断注入乡村美好生活,成为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软实力”。

  新宅:立足特色文化发展文旅产业

  同样实现文旅融合发展的还有清溪村新宅自然村。今年以来,新宅围绕文旅发展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建设工作。

  新宅索粉名声在外。“白如雪、细若丝、有嚼劲、易消化”,正是对新宅索粉的生动描述。走进新宅,“东阳索粉传承基地”字眼首先映入眼帘,索粉的制作工艺被生动形象地画在村中的公共墙上,随处可见。从浸米、磨浆、做稞到蒸熟、压丝、清洗再到定型、晒干,各个流程清晰明了。

  新宅还利用自然环境优势,整体提升村容村貌,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修建文化礼堂,讲好文化好故事,传递文化好声音,提升文化宣传力度;扩建新宅新田园,水石潺湲,风竹相吞,炉烟方袅,草木自馨,身处其间,深感清旷之乐;搭建民俗文化体验基地,发展体验经济,把索粉的生产流程和制作技艺等作为观光内容,游客可在此体验传统工艺制作,由此体悟传统民俗,赓续传统文化。

  一道道工序,凝结着新宅村民勤劳智慧的结晶。传统工艺在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也将新宅文化传播远扬。

  依托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巍山镇不断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既提升山水颜值,又彰显人文之美。下一步,巍山镇将进一步推进文旅工作,致力让更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文旅资源充分释放价值。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