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吴宁街道通过浙江省文化强镇评选

2021-12-07 14:30:2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董莹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了2021年度浙江省文化强镇评审结果,我市吴宁街道榜上有名。吴宁街道位于我市主城区,历史悠久,素有“歌山画水汇吴宁”的美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吴宁文化发展,“十四五”期间,将以建设“文旅中心、宜居吴宁”为目标,开展各项工作。

readimg.png

  吴宁街道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现有国家级文保单位卢宅古建筑群和省市级文保26处,有东阳木雕、竹编、卢宅营造技艺、大堂灯等各级非遗12项。还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南山森林公园、建寺1500多年的法华寺、岘峰书院、古县学堂黉门广场等多个文化地标,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均在该街道开展文化服务。

  街道现有文艺演出队伍52支,文艺团队人数达1万余人,文化活动带头人50余人;“三团三社”已全面完成组建,还引进了第三方机构,开展“每月一主题、每周有活动”的文化服务供给新模式。连续多年举办的“吴宁文化艺术周”,以七天文化盛宴的形式吸引观众数万人。不仅如此,街道还充分挖掘教育文化底蕴,创作演出婺剧《东阳马生》、舞台剧《马生笃学》,成为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了解“教育之乡”崇文重教精神的重要窗口。

readimg (1).png

  在打造文化阵地方面,为破解老城区用房紧张局面,通过活化利用文物历史建筑和整合社会资源,打造了“1+2+X”文化阵地体系,即“1个文化站,尊经阁、童方城2个文化站分中心,与卢宅非遗百工馆、东白问茶工作室、三峰书画院等30多个社会化活动场所合作开展公益性文化培训及活动”。近年来还积极推动“十佳”文化广场建设,现有大小文化广场64个,其中3000平方米以上大型文化活动场所5个,室外健身场地200余处,自助阅读吧、书吧等7家,打造社区文化家园3个、文化礼堂2个。

  在非遗保护方面,充分利用卢宅非遗街区,吸引了20多位传承人或手工技艺者入驻,汇聚市优秀非遗30余种,非遗集市、曲艺专场、非遗一台戏、非遗学堂、研学游、民俗文化节等已逐步形成品牌,成为游客与民众体验传统文化的“大观园”。至今已开展各类非遗活动1000多场,接待省内外考察学习团20多个,接待国内外研学游团队50多个。

readimg (3).png

  在推进文旅融合方面,按照“主客共享”理念,依托文化站、图书馆等景点以及宾馆、商超,建立集咨询服务、资源展示、商品展销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咨询服务网络,制作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景区城标识系统。另外,还大力培育东阳江滨景观带“夜游东阳”项目、振兴路步行街夜市、卢宅夜市,点亮吴宁夜间文旅经济。利用老酒厂梅客邦青创园内完整保留的50年代建筑,吸引了45家创业企业入驻,呈现出传承创新、文旅融合繁荣局面。

  街道紧扣文旅发展主题,将文化建设纳入街道“十四五”规划,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建浙江省文化强镇工作领导小组,市委组织部委派市文广旅体局业务骨干人员至街道,专职分管文化旅游工作,坚持每月召开文化工作专题会议,统筹协调解决文化强镇建设中的要素保障、项目推进、融合发展等问题,将文化工作纳入干部年终考核指标,优先保障文化建设经费。

  推进文化建设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吴宁街道将以浙江省文化强镇建设为契机,加快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和“千年古城复兴计划”,打造一批喊得响的文化标识,将吴宁街道建设成为切切实实的“文旅中心、宜居吴宁”,为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贡献吴宁文化力量。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