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喜迎党代会·我们这五年】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

2021-12-20 14:02:4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董莹

  编者按:备受关注的市第十六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回望过去的五年,探索与创新缤纷交错,成就了我市又好又快发展。其中的一串串翔实数据、一个个生动故事,真切地记录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变化……昨天的成就,既是我们铿锵脚步的坚实基石,也是我们砥砺前行的信心源泉。为此,本报今起推出《我们这五年》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7cfde24a-f16a-615a-15b5-6b4634d28877.jpeg

  “十三五”时期,我市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成功创建全省首批振兴实体经济激励县(市、区)和省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列入全省低效企业改造试点等5个重点领域发展提升县市;国家级、省级示范等重点项目数量列金华第一;企业上云、磁性行业“煤改气”、低效工业用地清理等多项经验做法获省领导批示肯定。

  工业经济稳固向好

  “十三五”期间,全市工业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始终保持在3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分别为5.2%、6.9%,2020年全国县域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排名第36位。“十三五”期末,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实现626.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达到5.3%,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到12.3万元/人,规上工业增加值率达到23.0%。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推动“5+5+5”产业结构发展,形成百亿元产业集群1个、50亿元产业集群4个。磁性材料、生物医药等5个行业列入金华市细分行业培育名单。“十三五”期末,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66.8%,高于金华14个百分点。成功招引了正威、千芝雅、5G赛特斯、东阳光等一批重点项目。其中,正威长三角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是正威集团投资浙江的首个项目,今年6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第一条精密铜线材生产线即将投入生产。千芝雅舒泰健康产业园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3亿元,舒泰产业园项目一期奥隆新材料项目1号、2号厂房均已进行试生产;千芝雅智能制造中心项目已完成部分厂房建设,机器设备正在调试中。

  数字经济聚能升级

  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6%,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居全省前列、金华领先。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横店东磁与东阳移动联手打造5G智慧工厂,运用5G技术实现生产过程中的智能化控制和数据采集,被认定为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此外还建成了数字化车间15个,省级上云标杆企业4家、省级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2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个。当前,发展“新基建”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引擎,5G作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新基建的核心重点。“十三五”期末,我市共建成5G基站950个,顺利达成“移动5G乡乡通”建设目标,横店镇成为全省5G精品网络标杆乡镇。

  创新引领加力提速

  实施国家级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项目5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数量居金华第一;列入省级新产品845个、“浙江制造精品”25个,数量均居金华第一;列入省重点装备首台套产品4个。去年3月,我市成功创建省级磁性电子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该园区已成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2020年,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42.8%、47.9%、66.9%,高于全省平均9.7、3.7、7.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