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喜迎党代会·我们这五年】影视文旅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2021-12-21 13:46:2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近年来,我市影视文旅产业立足优势,持续发力,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交出了一份傲人答卷。“十三五”期间,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15.42亿元,上缴税收106.11亿元;我市累计接待游客1233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04.5亿元。

c36c989c-601b-aecf-5139-739f95aba418.png

  影视产业高歌猛进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纵观横店影视产业20多年的发展史,横店在中国影视版图中始终占有重要一席,全国1/4的电影、1/3的电视剧、2/3的古装剧均在此取景拍摄。

  自1996年兴建第一个影视外景拍摄基地以来,横店逐步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拥有跨越千年历史、风格类型迥异的30余个大型实景拍摄基地和130余座大型摄影棚。

  2020年6月21日,全省唯一一个文化类集聚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揭牌成立,标志着横店影视文化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截至目前,集聚区已吸引华谊兄弟、正午阳光、欢娱影视、横店影视等1500余家影视企业入驻。在这片“沃土”上,入区企业坚持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推出精品佳作,其中电影《长津湖》《你好,李焕英》《红海行动》跻身中国电影票房总榜前十,《湄公河行动》《大江大河》《大圣归来》等多部影视作品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白玉兰奖、金鸡奖共19次。

  横店不仅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全国最为密集的影视产业集群,还有规模庞大的影视人才队伍。截至2020年底,横店有登记在册的“横漂”演员10万余人,累计为剧组输送群众演员630多万人次;常年驻扎横店的置景工、灯光师、化妆师等产业配套人员达6000多人,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文旅产业全域融合

  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省首批旅游经济强市、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和省全域旅游示范市,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影视带动旅游和旅游经济强市战略,走出了一条文化与旅游融合化、全域化发展的新路子。

  我市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4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1家,是金华市乃至全省高等级旅游景区最多的县(市、区)之一。

  一直以来,影视旅游和木雕旅游是我市文旅产业的两张“金名片”。影视产业已延伸出影视拍摄、制作,旅游体验,文化演艺,主题酒店等诸多业态,木雕家居游和以卢宅、李宅、蔡宅为核心布局的古宅古建游也日益蓬勃发展。另外,自2017年全省启动A级景区村庄创建以来,截至2020年,我市已成功创建A级景区村庄197个。

  近5年来,我市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年均增长率分别保持在13%和20%左右,旅游指标位列全省各县(市、区)前列,旅游产业已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