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寀卢田间大宣讲、话共富 美好图景在这里徐徐展开

2021-12-23 14:15:1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董莹 图片记者 胡扬辉

  日前,市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马红斌带领十余名记者、主持人,走进城东街道寀卢村共享田园,向近80名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红领青年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村里较往常热闹了许多。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大家围坐于大樟树下,既学习全会精神、共话“寀卢经验”,又积极为推进寀卢村共同富裕工作建言献策。

  两个确立、十个坚持、四个历史时期以及四个伟大飞跃……市融媒体中心精心准备宣讲活动,将全会精神提炼制成易拉宝摆放于现场,让全会精神知识要点更加通俗易懂。

  市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马红斌首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两个决议,一方面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另一方面确定了二十大召开时间,意义非凡,影响深远……”作为“首讲人”,马红斌娓娓道来。马红斌重点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项事业要想取得长足进步,就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马红斌说,反观寀卢村,正因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村庄以党建为引领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从而形成了闻名遐迩的“寀卢经验”,并在一个时期内掀起“全省学寀卢”的热潮。

  宣讲中,马红斌代表市融媒体中心郑重承诺,将一如既往关心、关注好“寀卢经验”发展的点点滴滴,做好寀卢村在共同富裕发展进程中的记录者、传播者。

城东街道党工委书记许旭锋宣讲

  履新才近3个月的城东街道党工委书记许旭锋早在2018年就开始关注寀卢村的发展。对于“寀卢经验”,他研究颇深。在他看来,“寀卢经验”分为四个时期:1992年至1995年为初步成型期,1996年至1998年为基本成型期,1999年至2001年为丰富完善期,2001年至今为巩固提升期。特别是在2003年6月1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调研寀卢村时指出,要与时俱进,不断总结完善“寀卢经验”,这给寀卢村赋予了新使命。“这几年,寀卢村两委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完善‘寀卢经验’,努力朝着‘党建引领、技术赋能、共创共富’的目标前进。”许旭锋表示,“寀卢经验”为寀卢村共同富裕工作指明了清晰的方向和道路,即发挥党组织、党员的关键引领作用,引入数字技术,打造数字农业,最终带动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实现共同富裕。

  “要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共同富裕。大家作为寀卢村的一员,既是‘寀卢经验’的创造者,更是‘寀卢经验’提档升级的推动者,希望大家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将新时代‘寀卢经验’发扬光大,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许旭锋勉励道。

寀卢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卢阳春宣讲

  20年前的2001年,寀卢村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20年后的2021年,寀卢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卢阳春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一个村能获两次全国党内最高荣誉实属难得。而卢阳春将成绩归结为“赶上了好时代”。他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几十年来村庄发展迅猛,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民富村强”的跨越,家家户户买了小轿车、住进了“小洋房”。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到2020年,寀卢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从8000多元增长到6万余元,村集体收入从70万元增长到479万元。

  步入新时代,寀卢村喊出了“抢机遇,奔共富,争当共同富裕‘模范生’”的口号。“我们将在推动共同富裕中全面深化‘寀卢经验’,进一步聚焦‘5G农业’,开发好旅游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腰包鼓起来,以此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寀卢样板’。”卢阳春说。

市融媒体中心主持人主持知识问答环节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带来方言快板节目

  “今到城东寀卢村,我把精神来宣传。共同富裕新方向,未来重担大家挑……”宣讲活动中,市融媒体中心还充分发挥传播形式多样的优势,设置了接地气的方言快板节目和知识问答环节,让全会精神真正入脑入心。

  新时代 新内涵

  “寀卢经验”历久弥新

  走进城东街道寀卢村,迎面而来的是一幅现代化农村画面——村庄里整齐漂亮的楼房,宽敞的道路,以及散发着泥土芬芳的共享田园……这一切都在诉说着“寀卢经验”随着时代的变迁,仍在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时间回溯到2003年,当时的寀卢村已经凭借农业生产的“寀卢经验”而闻名,新农村建设、工业园区建设都在高效推进。2003年6月1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到来,更是让寀卢村上上下下沸腾了。“他对不断创新完善的‘寀卢经验’和寀卢村致力生态环境建设、旧村改造的做法作了充分肯定。”寀卢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卢阳春说道。

  “寀卢经验”起源于“懒人种田法”,以农村土地平整和不抛荒为前提,把村里1200多亩低洼田改造成“田成方、路成框、渠成网、树成行”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大家凭借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和智慧,逐渐总结出一套经验,让寀卢村从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并逐步形成了“强核心、强服务,抓创新、抓共富”的“寀卢经验”精神内涵。

  2003年以来,寀卢村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村庄整治,开展了水系工程、景观节点建设、道路“白改黑”等项目。2013年,卢阳春接过村党委书记的接力棒后,依旧重视村容村貌建设,在村民同心精心打造下,村庄颜值大增,先后获评“浙江省绿化示范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此外,寀卢村还抓住“共享田园”建设机遇,以生产、生活、生态共享,田园、家园、公园共建,要素、产业、功能融合的理念,为“寀卢经验”注入新内涵。如今,寀卢村的共享田园共有1000多亩,由于环境基础好、土壤肥沃、农田平坦、水系发达,目前已形成集水果采摘、休闲垂钓、欢乐农田于一体的农业田园综合体,三产融合发展初显成效。

  不仅如此,卢阳春还紧跟发展,抓住数字化发展机遇,引进了“智慧寀卢云平台”。该平台不仅可以实时监控农田气候、病虫害、水肥一体化等情况,让种地变得更科学、更轻松、更智慧,实现从“经验种田”到“数据种田”的转变,还能将农户信息、网格分布、党员联系等汇集起来,通过数字化实现村庄智治,探索“党建+村域智治”的农村治理新模式。

  回望寀卢村的发展历程,“党建统揽”贯穿始终。寀卢村现有党员138人,该村党委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分设4个党支部,并把138名党员“分门别类”划入其中,始终以“群众好不好”作为党建工作的衡量标准,切实将党建工作重点放在制度建设和服务提升上。也正是因为始终拥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一批乐于奉献、敢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共产党员,“寀卢精神”才能历久弥新,不断迸发出新的力量。

  如今,寀卢村上下正在积蓄强大力量,将围绕“党建引领”“技术赋能”“共创共富”这几个关键词,再创新辉煌。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