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喜迎党代会·我们这五年】高擎党旗阔步前行

2021-12-28 16:04:3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孙新萍 制图 郭璐

  5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我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打造“经济强市、文化名城、歌画东阳”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守初心

  近日,由市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马红斌带队的市融媒体中心宣讲团,走进城东街道寀卢村共享田园,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我市深入开展“六讲六做 拼争抢创”大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

  5年来,市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铸魂”工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我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紧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以“初心”“清廉”“实干”为主题开展3次集中读书会进行专题研讨、交流学习。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市开展了“百年辉煌·东阳记忆”大型主题展等活动,完成9个红色教育示范基地、2个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表彰100名市优秀共产党员、100名市优秀党务工作者、100个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铸忠魂

  前段时间,巍山镇仙学塘村入党积极分子吕飞雄主动参与甬金高速怀鲁出口核酸检测服务点值勤,并用自家卡车无偿帮忙拉物资。他说,既然想要成为一名党员,就得在关键时候冲在一线。

  5年来,每当危难来临之际,共产党员始终冲在最前面。2020年,全国突发疫情。随着一声令下,全市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一座座红色抗疫堡垒拔地而起。在服务保障“两手都要抓、两战都要赢”中,我市组建了373支“红色疫情突击队”和278支“红色代办员”队伍,选派911名机关干部组建67支先锋队参与疫情防控,抽调537名干部组建34个驻企服务团,蹲点入驻528家规上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我市持续开展村干部守纪立规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全市3万余名农村党员、村干部签署“九不三远离”承诺书并公示,常态化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和后进党员“培优班”,对全市1400余名“红领青年”实行积分制动态管理。

  强基础

  2001年,寀卢村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2021年,寀卢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卢阳春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余年来,寀卢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的关键引领作用,引入数字技术,打造数字农业,带动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实现共同富裕。

  5年来,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市不断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推动了基层党组织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扩大了党在各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我市按要求高质量完成2016年、2021年两次乡镇班子换届和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2017年和2020年两次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市97.7%的村(社)实现“一肩挑”,近1/3的村社配备35岁以下青年委员;结合“五星三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三强六无五美”村创建;深化“1+X”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农户制度,密切党群关系,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为打造“一支部一特色”的教育党建品牌,我市设立百个“红色V站”提供便民服务,持续选派优秀“两新”党组织书记和新生代企业家到经济部门挂职锻炼,命名30个“党员创客工作室”……东阳党建,风劲意正浓。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