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说成绩、话发展、谋共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进横店东磁“未来工厂”

2021-12-28 16:07:5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吕晶晶 吴意琼 通讯员 陈超刚

45a84bdd-e0c2-2acd-8f1a-f9147d9324aa.jpg

  24日上午,市融媒体中心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史莹带队到“未来工厂”——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电池片六厂参观交流,向来自东磁公司不同工厂的一线员工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随后,众人围绕“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两个主题畅所欲言,既回顾了横店东磁砥砺奋进、硕果累累的过去,又展望了更加美好的未来。

5E1C628EBB9DB10F6F655F28D300622C.jpg

市融媒体中心总编辑史莹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在总结成就中增强自信,在总结经验中把握规律,凝心聚力向前进,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首讲人”,史莹重点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时,作为横店东磁发展壮大的见证者之一,史莹表示,东磁公司是磁性行业的龙头企业,几十年来,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歇。如今,5G、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建设与应用等更是推动企业走上智能制造赋能高质量发展之路。

5482CA963C033FBC2E8E665A7B243040.jpg

东磁公司总经理任海亮结合企业实际,围绕六中全会精神,畅谈对“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和理解

  对于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横店东磁党委书记、总经理任海亮这样理解:“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长期目标。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先生在创业初期就提出了‘多办企业多赚钱,多为人民做好事’的朴素理念,后来又提出‘共创共有共富共享’的核心价值观。横店东磁创建40年来始终坚持这一创业初心和‘四共’理念。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提出了‘东磁靠我发展、我靠东磁致富’的口号,即在党委领导下,通过艰苦奋斗走向共同富裕,不仅要做大‘蛋糕’,还要分好‘蛋糕’。”

  “对于横店东磁这样的制造型企业而言,高质量发展是‘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发展。一方面要通过全体员工的艰苦奋斗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另一方面要通过一系列的人才培养措施,提升员工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任海亮表示,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横店东磁不仅加大新能源产业投资,同时加大工厂环保与节能改造投资,持续提升自身的清洁生产水平。作为国家级绿色工厂,东磁率先投资建成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之一的电池片六厂,并在此基础上,建设“未来工厂”升级版——电池片七厂,为东磁与地方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2003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8亿元,今年计划可以达到109亿元;2003年,实现利润5600万元,今年计划可以达到12亿元;2003年,上缴税收6000万元,今年预计可以达到6.4亿元;2003年,公司员工人均年收入1.4万元,今年预计可以达到8万元……”横店东磁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郭晓东用几组数据作对比,直观地呈现了横店东磁18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他说:“这些年,横店东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通过把党团小组建在班组上,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接下来,公司将上下一心、深耕实干,朝着‘东磁制造、世界领袖’目标阔步向前。”

  听了公司两位领导的发言,其他参与宣讲的人员也打开了话匣子。他们结合自身经历,畅谈在横店东磁上班的幸福感。

a4c68c69-2732-7bab-37ef-90e2fa288c06.jpg

来自东磁生产、销售等领域的代表就“高质量发展”进行互动交流

  “作为销售人员,我们一头连着工厂,另一头连着客户。入职公司20年来,我深刻感受到东磁的成长和进步,同时也获得了个人事业上的进步。我由衷感谢公司为我们提供的广阔发展平台。”横店东磁进出口出口三科科长吕云云说,这些年,横店东磁聚焦高端客户,研发高端产品,开拓特色高端市场,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促进共同富裕。

  “近年来,公司加快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使我们这些车间员工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大家有了更强烈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横店东磁软磁十一厂成型班长蒋忠孝说,“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使产量最大化,产品供所有客户放心使用,这是我们一线员工的使命,也是未来继续努力的方向。”

  “我入职横店东磁已有18个年头,从一穷二白到买车买房、结婚生子,事业顺利,家庭美满,这些都是公司给予的。身边同事也都说,因为在东磁上班,他们才能过上如今的幸福生活。”横店东磁公司电池片六厂办公室主任陈新刚表示,未来工作中,他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岗位,为东磁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88B0868EC0FF61770340BC879AAFBA90.jpg

东磁电池片七厂内的党建长廊

  宣讲结束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宣讲团一行还受邀前往横店东磁新建成的电池片七厂参观,实地感受科技创新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场景和最新技术。

  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隔着厚重的玻璃窗,智能化的工厂内,机器人以高于人工数倍的速度,自动上料、下料,一辆辆AGV(自动导引运输车)灵活穿梭,快速将物料送往下一道工序;工作人员则通过电脑屏幕实时查看每一台设备的生产作业情况……走进东磁电池片七厂,这座“智能工厂”让人不禁惊叹数字赋能给制造业带来的巨变。

822428af-8d11-0913-0618-eb901af577a8.jpg

东磁光伏园区

  去年9月,东磁电池片六厂正式投产。作为全省首家5G专用应用智能工厂,今年的产值预计将达到20亿元。如今,“未来工厂”的升级版——东磁电池片七厂也已经进入试产阶段,项目建成后,可以有力提升企业的生产产能、项目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预计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40.5亿元。“未来工厂”的建设,折射的正是东磁公司通过党建引领,以科技创新带动转型升级,深耕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探索路径。

  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创建于1980年。经过4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是拥有磁性材料+器件、光伏+锂电两大产业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作为全国磁性行业的龙头企业,东磁公司已主持或参与30余项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团队标准、联盟标准的制定,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永磁铁氧体生产企业、全球最大的软磁材料制造企业,是全球主要的振动马达生产企业之一,也是获得国内领跑者证书的太阳能制造企业。

D349AB66F04B8F0E4A83EF62AD1F5A8A.jpg

机器人在东磁电池片七厂内生产作业

  回望企业发展史,以党建促发展,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密码”。2003年6月1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东磁组织召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在视察东磁公司(软磁十一厂)生产车间后,他对公司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的做法表示赞赏,并对公司党建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他鼓励东磁公司要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并以此为动力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沿着习近平指引的方向,2009年3月,东磁公司党委成立。截至目前,公司党委下属10个党总支、51个党支部、350余个党小组,共有党员593名。多年来,东磁公司党委坚持“党小组建在班组上”的活动主线,围绕公司的经营目标、管理目标等总体思路,通过党员联系员工、示范班组创建,建立起覆盖全体班组员工的战斗团队,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班组建设。同时,先后在党内开展了一系列创先争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不仅激活了企业“细胞”活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能量,还为东磁事业注入“根”和“魂”,疏通“经”和“脉”,形成了企业“党建促发展,发展促党建”的良性循环,保持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济发展共赢的良好局面。东磁公司也多次被评为金华市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强、党建强”示范单位,市“双强三提”先进企业,市五星级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