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学习贯彻市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市人大机关:聚焦五方面,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2022-01-04 13:41:4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通讯员 蔡旦卡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东阳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于元旦前夕胜利闭幕,这是我们勇担使命、乘风破浪的新起点。今后五年,东阳承担着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重大使命,全市上下务必真抓实干、扛旗争先。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切实把全市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决策部署上来,把内外东阳人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今日起,东阳日报推出《学习贯彻市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栏目,敬请关注。

  上月31日下午,市人大机关召开党员干部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

  会议指出,要更加聚焦政治建设、能力建设。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地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要更加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找准人大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以促进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为目标,重点关注“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促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更加聚焦提升依法履职实效。以执法检查为重点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促进、乡村振兴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养老服务等相关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以专项监督为重点,对“十四五”专项规划实施情况开展监督,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要更加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维护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引导代表高质量提好办好议案建议,健全民生实事代表参与全过程监督,依托数字化改革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

  要更加聚焦常委会自身建设。对照“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常委会及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