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我市数百名医护人员支援永康抗疫一线

2022-01-11 09:10:4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吕晶晶 董莹 胡媛 孙新萍 黄保平 吕晶晶 通讯员 马洁如

  编者按:5日,永康市发生疫情后,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6日凌晨,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3家医院172名医护人员星夜驰援兄弟县市抗疫一线;6日中午,我市又从各医院抽调6名检验师赴永康;7日中午,横店文荣医院、市红十字会医院、横店医院3家医院133名医护人员驰援永康……

  我市医护人员逆行出征,负重前行,义无反顾,展现敢于担当的豪情,用生命履行职责,捍卫荣光。本报刊发六篇战“疫”中的“大白”故事,向最美的医护人员致敬!

  横店医院叶武剑、叶小剑:亲兄弟齐上抗疫一线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抗疫一线,涌现出了许多“夫妻档”“父子兵”,而在横店医院支援永康核酸采样先锋队中,就有一对主动请缨上“前线”的亲兄弟。

  驰援永康前,叶武剑、叶小剑兄弟俩都是横店医院下属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站长,是拥有多年基层卫生工作经验的优秀全科医生。这次驰援永康,院领导考虑到叶家兄弟俩都去了抗疫一线,家中无人照顾,所以特意问了兄弟俩,是否让兄弟俩其中一人去?但兄弟俩都表示,既然主动报名“请战”,就已经安排好了家中事务,坚决要求到永康去参与支援。

  到达永康后,兄弟俩马上投身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除了中途短暂的休整,几乎都在工作中。身着防护服在点上采样,用手机也不方便,他们的领队、横店医院医务科副主任陈华华就成了队员们的“代言人”。

  “这次驰援永康,我们医院抽调的全是精兵强将。46岁的叶武剑是我们队里年纪最大的一位医护人员,最小的才22岁。”陈华华说,由于其他队员全部在点上采样,这些天,作为领队的自己24小时手机不离身,每天都在不停地协调各项工作以及处理各类突发状况。“由于任务和工作性质的变化,这支31人的队伍从7日中午出发到永康第一天开始,始终在不断地分组,有时候一人一组,有时两人一组,有时又需要三人……每次分组都需要考虑很多细节,叶家兄弟经常在各种任务中担当重任。虽然同在一支队伍里,却也难得能说上两句话。”

  10日,按照指挥部任务安排,横店医院支援永康核酸采样先锋队上午负责入村到居民家中采集核酸检测样本,下午则全部到核酸方舱采样点集中采样。陈华华说,虽然都是核酸采样工作,但其中的辛苦却并不相同。这两天下雨,气温也低,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又闷又冷,但是他们却要徒步一户户上门采样,不少居民住在五层、六层的住宅内楼,医护人员爬上楼又走下来,经常采完一户已经出了一大身汗;方舱点采样虽然集中,但全员核酸采样基数大,扫码取样几乎一刻不歇,仅当天下午,30名队员就要采集3000余管核酸检测样本。每天结束后,队员们都是身心俱疲,但没人叫苦叫累,始终以最大的毅力坚持在战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力量。

  市红十字会医院:连续采样13个小时,滴水未进

W020220110776435531232_600.jpg

  9日凌晨5点,闹钟声准时响起,市红十字会医院核酸采样队的队员们迅速起床洗漱,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大家都要吃饱点,好有力气工作。”队员们相互照顾着,很快吃完了手中的早餐准备出发,因为穿上防护服后上厕所不方便,大家都尽可能地选择饱腹感强的干粮,不敢喝水不敢吃水果。

  6点多,32人到达石柱中心卫生院待命。

  7点37分,领队金国栋接到了当天的工作任务,13人在石柱中心卫生院为永康市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做核酸检测,另外19人前往石柱派出所采样。中午11点,派出所的采样工作顺利完成,新的工作任务也随之而来,需要支援前仓镇卫生院开展上门核酸采样工作。尽管时间已经到了饭点,但是队员们都提出工作优先,省下休息和吃饭的时间立刻出发。由于对村庄不熟悉,上门采样都需要当地的村干部带路,近距离的步行前往,远距离的乘电动车或三轮车等交通工具前往。防护服密不透风,永康又下着雨,大家隔离面罩上全是水汽,眼前模糊一片,身上的衣服也被汗水打湿,但是没有一个人喊累,都在咬牙坚持。

  “各位战友们:在工作任务完成后脱防护服时,请各位组长通知到每位组员,必须在各组长的监督下脱防护服,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操作……”这一段话在到达永康的第一天,副领队马艳娟就发在了微信群里,因为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高质量地完成工作。金国栋说,这次来支援永康的32名医护人员都是各科室的骨干,大家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做就要做到最好,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要对得起自己”。

  晚上6点30分,最后一组人员回到驻地宾馆,整整13个小时,滴水未进。“今天有个2岁的小朋友做核酸非常配合。”“有小学生戴着红领巾给我们敬礼说谢谢。”……终于有时间坐下吃顿饭的时候,队员们开始分享当天的工作见闻,他们表示,一声暖心的感谢和一个肯定的眼神,都是对身上这身白袍的信任,也是这份工作的意义。

  据悉,市红十字会医院的32名医护人员是7日中午携带物资集结出发,奔赴永康石柱镇进行核酸采样的。

  市妇幼保健院:“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我们来了”

W020220110776507345714_600.jpg

  “以前都是在新闻里看到‘大白’在抗疫一线,突然有一天自己要当‘大白’了,心情很忐忑,希望我们能给别人带来力量。”21岁的黄旭颖去年5月刚参加工作,是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医护人员。6日凌晨,在接到驰援永康的通知后,她一刻也不敢耽误,迅速整理好行李装。

  凌晨一点半,市妇幼保健院30名医护人员在寒风中集结完毕,乘车向永康出发。“其实当时谁都不知道,接下来会面对什么样的情况,心里五味杂陈,却没有一个人退却。”医护人员黄晓玲回忆道。

  凌晨4点,大巴顺利抵达永康石柱镇。一下车,黄晓玲就看到不少身穿防护服的“大白”们靠着车窗休息,神情疲惫。“来不及思考,大家很快被分批派往核酸采样点。”黄晓玲说,穿防护服的时候,大家相互帮忙整理,相互提醒做好个人防护。

  驰援永康的这一批医护人员,个个都拥有采集核酸的工作经验,对操作流程非常熟练,动作稳准。冬夜寒风刺骨,不少医护人员冻得瑟瑟发抖,但没有一人退缩。在采样过程中,遇上年纪大常年卧床的老人,医护人员就上门服务。

  9日一早,天还没亮,12名医护人员就冒雨前往魁山武术学校进行核酸采样。学校管理井然有序,但很多学生没有身份证、健康码,医护人员现场分工协作,一边进行核酸采样,一边挨个在手机上输入身份信息。工作量大大增加,但大家毫无怨言,仔细认真地完成工作。

  “最让人暖心的,是云溪村村民提前给我们准备了粽子和生活用品。”黄晓玲告诉记者。昨日早上7点,15名医护人员就赶到了石柱镇云溪村。村民一看医护人员这么早就到了,马上挨家挨户通知村民前来接受核酸采样。不少村民自发留在现场维持秩序,在大家的帮助下,400多位村民的核酸采样工作很快就完成了。“结束核酸采样后,村民就递来了热腾腾的粽子,临走的时候还邀请我们以后有机会去参观游玩,顿时心里就被暖到了。”

  在战“疫”一线,有的医护人员出现胃部不适、腹泻等情况,但仍坚守岗位。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时候,医护人员彼此帮助鼓劲,一杯杯冒着热气的红糖姜茶不仅暖胃更是暖心。“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攻克难关。我们妇幼的30名医护人员会继续保持待命状态,随时出动支援。”领队万洪建表示。

  市中医院:40名医护人员采样8000余人次

  6日凌晨,市中医院接到紧急驰援任务,抽调40名医护人员作为第一先锋队,由质管科主任赵巧萍带队出征永康。

  凌晨2点,先锋队员们火速集结,迅速就位,甚至来不及跟家人告别,于凌晨3点多到达永康市石柱镇。

  “我们到达以后,便接到指令,需要到封控区下陈村核酸采样。”赵巧萍说,队员们没有丝毫犹豫,立即穿好防护服,全力以赴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到目前为止,共采样8000余人次,其中上门采样800余人。

  这两天,市中医院领导每天电话问候出征团队,考虑到大家出发时十分仓促,没有带够生活物资,医院专门护送了医护人员的生活用品、常用药品以及水果等物资,还有东阳最有特色的“博士菜”。

  “这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内心满满的感动。单位和家人是我们强有力的后方保障。”赵巧萍说,“有两位队友身体不舒服,我安排她们休整一下,但是她们多次跟我联系,要求继续出战。大家热情非常高。”

  第二分队医护人员到达石柱初中后,大家立即有条不紊地开始工作,信息录入、维持秩序、采样,配合非常默契。“当天,天阴沉沉的,还下起了毛毛雨,天越来越黑,我们仅靠一支小小的手电筒照明。”护士黄锦群说,虽然穿着防护服,还是觉得冷,工作结束后,脱了防护服和手套,才发现一个个的手已经冻僵了,通红通红,大家笑称为“猪手”。

  第一分队医护人员“第一个晚上,第一个任务,经过5小时左右的时间,我们这组原定计划700人的核酸采样,超出预期达到近1600人。”采样对象上至耄耋老人、下至襁褓婴儿,一个都不能少。黄锦群护士说,辛苦的一天亦完美的一天,在凛冽寒风中大家毫不退缩。

  检验师沈京雷:主动请缨勇担“逆行先锋”

W020220110737147085556_600.jpg

  10日凌晨2点,永康第一人民医院方舱2区,身穿防护服的沈京雷准备回去休息。

  沈京雷是市人民医院巍山分院检验师,昨日是他支援永康的第五天。5日,医院接到上级指示要抽调一名检验师随时待命支援,获此消息,他马上主动找到检验科主任蒋新良说“我想去”,他觉得年轻人应该多承担一点。敲定后,他就准备好一切,随时出发。

  沈京雷1995年出生,2017年大学毕业后到巍山分院检验科工作,这是他第一次代表医院“出征”。家人很支持,父母叮嘱他“保护好自己”,妻子叮嘱他“好好工作”。

  6日中午时分,沈京雷接到通知下午2点到达永康,他第一反应是有要上一线做奉献的激动,那时他买完菜刚准备回家做饭,妻子知道后,给他做了一顿饺子。医院车队队长赵晨阳为赶时间也顾不上吃饭,就赶来接他去永康了。

  此行共有我市各医院抽调的6位同行,当天到了后,马上先熟悉仪器,下午3点,他和两位同事身穿防护服进方舱2区进行核酸提取工作,晚上8点晚饭后,又进去方舱3区学习核酸扩增仪器使用、系统结果汇报,晚上11点半回去休息,松懈下来的他才感觉到自己的手臂、腰酸胀麻木。

  沈京雷说,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仪器型号不熟悉,上手没那么快。为能尽快更好工作,他们学一轮就轮流操作一次,在运行过程中持续找问题并改进,在较短时间内熟悉操作。

  沈京雷感触最深的是温暖的工作氛围。永康第一人民医院的老师们通宵达旦,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还买来很多水果给他们吃;他们6位同行人都是抢着工作,群里最多的话是“需要就叫我们,马上来”;工作结束出来吃饭,基本上是下午两三点或者晚上七八点钟了,饭菜已凉。

  沈京雷核酸提取工作基本上一待就是6至8小时,为提高检测效率,其间尽量不喝水、不上厕所。他说,“这几天永康都没有新增病例,还有那么多支援永康的同事,我觉得我们这一次很快就能够打赢这场防疫战。”

  “00后”抗疫护士杜圣菲:这是我青春记忆里最骄傲的事

  “祝你生日快乐……”9日中午,结束了一上午的工作后,一辆满载“大白”的大巴车上突然集体唱起生日歌,这让车上的“小寿星”杜圣菲颇感意外,直言没想到同事们会准备这样的惊喜。工作群里,200多名同事也齐齐刷屏祝福她生日快乐。

  这一天是她22岁的生日。出生于2000年的杜圣菲是横店文荣医院一名护士,这是她第一次“出征”,奔赴一线参加抗疫工作。“永康出现疫情后,听说医院要组建大规模核酸采样机动队,并向临床、护理征集医护人员时,我毫不犹豫就报了名。”杜圣菲说。

  当天,横店文荣医院支援永康核酸采样先锋队70名队员被分成两支队伍,一支30人队伍前往前仓镇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另一支40人队伍则需要到石柱镇妙端村,为居家隔离的群众挨家挨户做核酸采样。杜圣菲被分在了石柱镇的这支队伍,他们4人为一组,分成10个小组,大家分工明确,走街串巷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因为下雨加之气温较低,一个上午下来,每个人的防护服里都挂满了水珠,脸上也满是防护口罩的勒痕。杜圣菲跟队友们结束工作后,回到大巴车上等待返回驻地,却不想在回程的大巴车上收到了同事们准备的生日惊喜。杜圣菲感动地说:“本以为今年生日过不了了,没想到大家会为我庆祝,作为横店文荣医院的一员,我感到心里暖暖的,这样的生日最难忘。”

  谈及此次奔赴前线抗疫的感受,杜圣菲表示,她在抵达永康的第二天,就被派到永康市方舱核酸采样点进行采样工作,几天下来,已经适应了很多。“我的青春有穿着防护服的样子,这是我可以骄傲一辈子的事情。”

  据悉,7日中午,横店文荣医院派出核酸采样先锋队,其中有7位护士长以及20多位护理责任组长和诊疗组长,由党总支副书记、医务部部长陈英强带队。这两天,医院又准备了一批冲锋衣、药品、防疫物资等送去先锋队驻地。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