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及时预警 在线执法 医疗机构疫情防控AI监管平台上线

2022-01-12 14:23:3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王潇

  “地图上出现红点就意味着有预警信息,相应的地点、问题、时间也会在一旁显示。”日前,记者来到市卫生监督所,医疗卫生监管科科长吴鲁麟向记者展示了昨日正式上线的“东阳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AI监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接入市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医养结合养老院等28家医疗机构。

  为进一步促进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提质增效,降低医院院感风险,我市在28家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区、发热门诊(诊室)、医疗废物暂存点等区域设置了监控,视频实时同步至“东阳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AI监管平台”。依托AI和物联网技术,系统能自动识别医护人员及就诊患者的不规范行为,如“人员脱岗”“个人防护不规范”“患者未戴口罩”等,通过精准抓拍或截取该时段的视频上传至后台,进行自动预警。

  “应有人值守的区域,一旦发现脱岗行为,系统会即时发送短信给相应医疗机构的负责人。”吴鲁麟告诉记者。除此之外,系统还会将当天所有预警信息进行汇总,上报给市卫健局、市卫生监督所,以便组织人员跟进整改。自2021年12月底试运行以来,该平台已累计发送预警592条,有力促进了各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的规范化。

  值得一提的是,除发送预警提醒外,该平台还会实时生成近一周的预警趋势图,根据图表的波形曲线,监管人员可以相应地了解各医疗机构的整改情况。如果整改不到位,有关部门将会根据《浙江省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进行扣分,该分数将会影响医疗机构的年度校验。

  据悉,以往针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主要有3种形式:一是各医疗机构自查自纠;二是市卫生监督的常态化执法检查;三是市卫健局的网格化督查。“现场检查虽然更直观和全面,但检查时间有限。而且诊所等医疗机构较分散导致检查效率不高,也不可能全天候对医疗机构进行监管。如今通过AI监管平台,可以随时查看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情况,极大地提高了我们预警应对和在线执法的能力。”吴鲁麟说。

  接下来,市卫生监督所将进一步扩大AI监管平台的监管范围。吴宁、白云、江北的200多家社会医疗机构将陆续接入该平台,预计到今年6月,所有镇乡街道的社会医疗机构都将纳入此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共计450家左右。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