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政协委员发言③丨张丽青:做大做强块状经济 助力新时代强市名城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

2022-01-24 00:26:5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董莹 图片 董之震

  块状经济是我市的传统草根经济、品牌特色经济、优势富民经济,聚力聚焦发展四大特色块状经济,必将进一步推动巍山、歌山、千祥、虎鹿等地高质量发展,进而带动更多的百姓走向共同富裕。

  从现状来看,我市块状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规上企业少,产值占比不高。其中规上企业40家,四大特色块状经济规上产值约11亿,仅占全市规上产值0.02%;二是行业现状差,发展层次不高。我市的块状经济还停留在粗放型阶段,缺少政府监管,缺乏行业自律,存在环保、安全生产隐患;三是创新能力弱,品牌质量不高。产品单一、科技投入少,以代加工和低端产品为主,没有形成产业链,缺乏竞争力;四是要素配套缺,重视程度不高。往年对四大特色块状经济发展关注较少、重视不够,缺乏用地指标、行业政策等扶持。对此提出以下三方面的建议:

  一要突出扶持重点,培育“小产品、大市场”式规上企业。把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作为当务之急,建立后备资源库和防范退规库,研究制约升规的瓶颈问题,科学设置扶持政策。通过“大市场”影响力精准招商,拉长产业链,从而带动整个块状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二要强化要素支撑,打造“小资本、大集聚”式专业市场。给予用地指标、发展空间等扶持,建设行业小微园或专业市场,招引专业人才。聚焦数字赋能,打造大数据管理平台,精准分析市场需求,提高市场竞争力。

  三要加强行业监管,形成“小企业、大协作”式产业集群。以党建引领协会发展,规范行业协会,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实现行业抱团发展。同时,要成立发展专班,整治行业“低小散”,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