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政协委员发言④丨李玉鹏:以数字化改革为突破口 推动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1-24 00:28:0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朱凯迪 图片 董之震

  去年以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会议精神,以横店影视文化大脑建设为突破口,用数字化改革,为传统优势产业提升发展赋能加力。但目前,影视文化大脑还仅实现线下业务线上办,在公共流程再造、制度重塑和生态重构等方面的工作亟待跟上。对此建议:

  加快构建数据支撑体系,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化。要纵向汇集融合省内外产业园区数据,全面采集各园区数据信息,形成可量化指标,实现对产业的全面感知监测,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加快“政企通”应用场景研发,横向加强与产业相关省市各级部门的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如与电影局、广电局打通作品审核,与公安、人社等部门联动服务“横漂”和产业工人,与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协同服务企业,实现数据“破圈”和业务“跨界”。 

  加快产业标准的数字化,全面构建催生精品力作的生态链。影视文化大脑要围绕“横店出品”战略,在标准化、工业化方面聚焦发力,在承接上级权限、创作指导等方面突破创新,逐步制定剧本创作、拍摄、后期制作、发行放映等行业标准,实现流程优化再造、生态系统重构,达到成本可控、流程可控和工艺可控。

  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化,加快打造现代影视产业体系。加快“供应链配套平台”研发,辐射产业链和供应链各环节,将服装、道具、摄影设备等产业环节颗粒化为最小应用场景,并通过应用场景实现各产业配套企业的资源协同和数字化,构建覆盖全链条、全流程的产业体系,将大数据技术价值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打造现代影视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