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政协委员发言⑤丨王宇辉:提质扩面 不断提升我市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2022-01-24 00:28:5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董莹 包康轩

  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设是推动“老有所养”的具体实践。截至2021年底,我市60岁以上户籍人口达20.09万人,占比23.61%。目前全市共建成村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394家,享受就餐服务老人8000余人,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经调研发现,我市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设虽然得到了群众认可和肯定,但也还存在一定困难和问题。

  一是财政补助标准还不够高。2021年我市财政对正常运行的平均每家补助约6万元,而按30人测算,一家照料中心正常运行一年需要经费约10万元,扣除个人餐费和社会捐赠收入,照料中心“入不敷出”现象比较突出;二是部分照料中心运行不正常。据统计,2021年全市有120余家照料中心因运行资金不足无法支撑、疫情原因“一关了之”、距离远导致就餐人数不多而停止运行;三是自然村照料中心数量较少。我市大部分行政村只设立了1家照料中心,许多自然村60岁以上人口都在200人以上,但都没有设立照料中心,不能提供就餐服务。

  针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提高照料中心运行补助标准,参照周边县市补助标准,将平均运行补助由每家6万元提升至8万元,保障已建照料中心的正常运行;二是要督促正常运行。民政部门要加强照料中心运行督查,鼓励照料中心开展配送餐服务,按需设立配送就餐点,确保腿脚不便及疫情期间老人能正常就餐。积极探索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及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运行照料中心;三是增加照料中心数量。建议财政安排资金分类分批推进自然村照料中心建设和运行,鼓励老旧照料中心升级改造,明确村级公房要优先保障照料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