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政协委员发言⑥丨马康:打造“星光大道” 点亮城市客厅

2022-01-24 00:29:2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朱凯迪 图片 包康轩

  影视文化优势有横店影视城,工艺美术产业优势有中国木雕博物馆,但“十百千万”人才优势却没有一个专门的展现空间,为此建议在江滨景观带两侧,打造一条全面展示东阳人才优势的星光大道,提升文化内涵、东阳辨识度和景观形象,点亮城市客厅。

  聚焦“十百千万”,凸显“东阳骄傲”。从学士大桥的江北一侧开始,沿江滨向西,打造以“十百千万”人才优势为核心的“星光大道”。把“江心岛”打造成展现院士文化的“院士岛”;在东阳中学和外国语学校前面的广场上种植市树樟树,打造“校长(院长)林”;用二维码的形式来介绍博士信息,建设数字“博士墙”;用市花月季,种植多彩“教授园”,让江滨景观带更具东阳特色,提高城市辨识度。

  挖掘人文历史,展现东阳底蕴。充分挖掘我市历史上各个领域的优秀人物,按照不同的历史年代或不同的专业领域,讲好人文故事,比如以葛洪、李品芳等为代表的三百进士来体现东阳人的崇文重教;以楼水明、黄紫金等为代表的十万工匠来体现东阳人的精工善艺;以邵飘萍、金佛庄等为代表的革命英雄来体现东阳人的爱国精神,充分展示深厚的文化底蕴。

  科学统筹规划,体现区域价值。以东阳江滨景观带为轴,充分挖掘东阳中学、文化馆、木雕博物馆等文化节点的现有资源,在原有基础上改造升级,串点成线,结合“双减”政策,把人才“星光大道”建设成爱国主义研学基地,实现市场化运营管理。同时,设立“东阳人才日”,每年开展人才表彰活动,为新当选的东阳籍院士、校长或拔尖人才等增设纪念设施,成为我市开展科普教育、乡土教育和乡贤工作的重要基地。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