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政协委员发言⑦丨卢壮凌:念好“四字诀”推进数字企业建设

2022-01-24 00:30:2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董莹 图片 包康轩

  传统的企业经营,之前谈的更多是招工难、融资难、转型难等,而这些问题的背后是传统的企业经营方式不能适应新环境的变化。因此,必须对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建设一个基于大数据下的企业管理系统。

  数字化改革能为传统企业注入强大的推动力。经过数字化改造,对于人员的行为、设备的工作状态、物料的流转过程及订单的进度管控等都做到了实时监控,并基于大数据对管理不断进行修正和完善,车间的管理效率初期阶段就提升超过30%,产品不良率得到有效控制,使车间制造成本下降20%以上。

  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在走数字化升级等路上都会遇到数字化企业认知不足、无法对接好外部的数字化服务机构、本地化的数字服务机构缺乏、企业内部的数字化人才匮乏等问题。因此建议政府在推进数字企业建设方面念好“四字诀”:

  一是做好“引”的文章。加强数字化企业改革的宣传,组织开展一年不少于四次的现场会,深入交流探讨,组织考察活动,借鉴学习外部先进经验;二是加大“推”的力量。引进培育数字化辅导机构,给予数字化服务公司政策支持,为企业打造一支数字化改革一条龙服务队伍;三是发挥“督”的作用。建立由专家团队及本地优秀企业代表组成等评审组,对项目进行验收评估后再实施补贴,同时对项目进行有效性的追踪,督促企业真正进行实质性的管理改善;四是加强“人”的培养。要抓好IT人才的培养,建议在职业教育中加强此方面人才的培养,同时组织开展针对企业在岗人员的IT培训活动。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