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2022-05-16 09:12:2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郭跃平

  刚刚过去的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了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推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从2009年开始,我国把每年的5月12日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从本周一开始,我市一直多阴雨天气,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按正常情况,我市不久后将进入梅雨季,雨量多,地质灾害易发。由于我市是全省地质灾害多发易发的县(市、区)之一,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相对较多,大大小小的山塘水库遍布各镇乡街道。

  大家知道,自然灾害具有强大的破坏力,不仅会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还会给我们的经济带来许多无法估算的损失。因此,我们务必要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减轻灾害风险,需要我们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大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在遇到洪涝、山体滑坡、地震、台风、火灾、燃气泄漏等灾害时的紧急应对方法,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我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减轻灾害风险,需要我们平时多演练多学习。在遇到灾害时,如何做到及时自救和救助他人,是我们都要认真学习的;在面对灾害时,如何做到及时撤离和防护是非常必要的;在面对灾害时,如何做到临危不惧、有效撤离、保护好生命和财产安全,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多演练、多学习,这样才能拥有丰富的经验,才能在面对灾害时,做到不慌不乱,尽量将损失降到最低,最有效地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减轻灾害风险,需要我们提升灾害治理能力。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早些年,我市深入实施“千库保安”工程,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和山塘整治工作;近些年,我市通过中小河流综合整治,解决河道安全问题;去年,我市通过了《东阳市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地质灾害风险识别、风险监测、风险预警、风险控制为主线,全力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数字化改革,着力提升地质灾害整体智治能力。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