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十天十夜建成500间隔离房 市公共卫生中心健康驿站建设纪实

2022-05-16 11:01:1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朱凯迪 韦敏航 图片吴意琼 通讯员 张婉倩
  4月19日接到建设任务、21日正式入场施工、23日板房开始搭建……5月1日基本完工、9日物业入驻。一座拥有500个隔离房间和215间配套用房的崭新建筑拔地而起——仅用10天10夜时间,我市完成了市公共卫生中心健康驿站主体建设。

  “10天干出了以往需要3个月才能完成的任务,再次刷新了‘东阳城投速度’。”市公共卫生中心健康驿站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敏介绍。

  市公共卫生中心健康驿站全景

  为了如期完成建设任务,负责统筹推进健康驿站建设的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成立建设指挥部,统筹各方资源抽调人员增加施工力量。“项目确定下来后,集团全体上下都铆足了劲,最大程度统筹各个环节,24小时轮班施工不间断,为健康驿站启用抢抓时间。”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让隔离人员享受标准、统一的隔离环境,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我市启动健康驿站的建设工作。

  隔离单元间的绿化

  据悉,市公共卫生中心健康驿站项目位于甬金高速出口西南侧,东临迎宾大道,西侧为学士北路,北靠北五路,南侧邻近湖莲西街,地块南侧为市江北综合医院在建工地,约合79亩,分东西两个区域,东区为办公区,西区为隔离区,含500间隔离房间、215间医用办公室及配套用房等。

  “标准单元房”内部环境

  短时间内,荒地建起一座建筑,难度可想而知:设计、洽购、调运,需要多端并进;平地、夯基、铺路,事事都得协同。金敏说,最难的是短时间内调动大量人力、机械设备以及保障物资供应,指挥部每天一个会盘点困难,每晚走一遍确保进度。

  “毫不夸张地说,打混凝土的三天三夜,全市80%能做混凝土的工人和机器都在健康驿站。”金敏说,所幸城投集团目前在建项目多,可以短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抽调尽可能多的人员参与建设,并在全市甚至周边县市调动一切能运行的挖机、铲车等机械设备到健康驿站。实现高峰期800余名工人参与建设,大型机械设备近80台、最多时100台昼夜不停连续奋战,全力推进工程进度。

  项目的顺利进行得益于城投集团是一家集项目管理、项目建设、物业管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能够实现项目实施“一肩挑”,各个环节均由相应的子公司负责落实。其中,城发项目管理负责项目管理,市政公用建设负责项目实施,城建建筑材料负责材料供应,朗诗物业负责物业管理。

  “面对种种难题,是指挥部和400余名建设者夜以继日、攻坚克难,用众志成城的意志和使命必达的决心,才能‘啃’下这项艰难的任务。”金敏介绍,建设期间遇到多雨、物资运输困难、地形地质复杂等困难,给项目建设带来了不小的阻力。为此,项目部及时采取防雨措施如在混凝土路面铺设塑料膜等;并做好各方协调,在满足疫情防控规定情况下开辟绿色通道;通过换填、加铺钢筋等技术措施来一一化解。

  目前,市公共卫生中心健康驿站已达到启用条件,投用后将大大提升我市的隔离安置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花园式+智能式+小区式”

  记者实地探访健康驿站内部情况

  为了让市民更清晰地了解到健康驿站内部情况,日前,记者到现场进行实地探访。整齐划一的房间,绿意盎然的绿化,整洁清爽的道路……这不像是个集中观察医学隔离点,更像是一个功能完善的花园式小区。

  500间隔离房间分为25个单元整齐分布,各个单元之间都用连廊相连接,以便工作人员通行。记者来到一单元的门口,发现门口装有智能门锁,需工作人员人脸识别或手动密码才可打开。进入单元门后,中间为医护通道,两边为20间隔离房间和2间工作间,布局呈“鱼骨状”,除1间母子间内为双人床外,其余均为单人隔离间。

  记者随机进入一间“标准单元房”,看到房间内书桌椅、床铺、电视、空调、热水器、集成式卫浴等一应俱全,桌子上还放着一个袋子、烧水壶和一盆绿萝,袋子里是毛巾、牙具、拖鞋、晾衣架等生活用品。床头安装了智能呼叫按钮,每个房间实现无线网覆盖并安装门磁,便于工作人员及时了解需求并解决突发情况。透过窗户,即可看到室外种植的乔木、灌木和草皮,满眼绿意。

  沿着连廊往东,来到东部办公区的出入口,这是连接隔离区和办公区的唯一通道,其余地方均被物理隔断。进入办公区要通过卫生通过区,且实行人货分离模式,两个通道均装有消毒喷淋设施。办公区分为工作区、物料室、配餐区、宿舍等区域。此外,物业公司还入驻了驿站,为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驿站采取“前门进后门出”模式,运送车辆从前门进入后可直接开到所住单元外,隔离人员下车即可入住,最后车辆经过后门的专业消杀即可离开。

  城投市政公司

  每天投入400余人日夜鏖战

  精锐尽出、持续作战,一鼓作气、全力攻坚,每天投入400余人,高峰800余人,24小时不间断施工……在接到健康驿站建设任务后,市城投市政公用建设有限公司迅速组织人员,制定方案,以最快时间协调人员和机械装备进场。

  从场地平整、混凝土浇筑、砖基砌筑、地下管网到钢结构连廊、土方回填、绿化种植及照明设施安装、场地清理,环环相扣,该公司在工序与时间节点上严丝合缝统筹安排,昼夜兼程,以最快速度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4月20日进场协助清表工作,23日完成近80亩土方挖运、场地平整、塘渣回填及施工道路建设;4月23日开始混凝土基础浇筑,5月2日完成混凝土浇筑、道路硬化、地下管网建设、钢结构连廊等建设;4月27日照明设施进场,确保工地用电与夜间施工照明用电;4月30日开始绿化种植,5月6日完成;5月8日完成场地清扫、垃圾清运与道路冲洗。该公司总经理李希高说,时间紧任务重,一些班组之前都没有接触过,既要熟悉配合又要确保施工进度,大家都来不及适应磨合期就迅速进入状态,很不容易。

  “队伍建设在此次‘大考’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团队反应速度快,执行力强。”李希高说,大家劲往一处使,不推责、能顶上,平均每人每天只休息4个小时,圆满完成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建设项目部总协调员厉航平

  日均步数20000、通话超100个

  对外与部门单位及供应商做好沟通协调,对内做好调度确保进度……自4月19日起,健康驿站建设项目部总指挥员厉航平就进入“战时”状态。

  至此,厉航平就“常驻”在项目施工现场。他每天早上7点钟到岗后先转一圈,梳理确定当天的工作任务;中午转一圈,了解布置的任务是否落实;傍晚转一圈,确认白天的任务完成情况;后半夜在指挥部总指挥带领下集体转一圈,了解一天一夜的任务完成情况。由于建设现场情况复杂,只能步行去往各个点位,因此他每天的微信步数都达到了20000多步甚至近30000步。

  为了尽可能调动更多的人力和机械设备,他每天都要跟各个在建项目负责人沟通协调;为了尽可能保障物资供应顺畅,他不仅要跟供应商协调,还要与街道沟通……打开他手机的通话记录,已经达到了2000个上限,4月23日以前的记录已经被自动删除,意味着每天平均通话100多个。

  “每天早上6点多出门的时候妻子和孩子还没醒,晚上到家也已凌晨一两点了,他们早就睡了。”厉航平说,这些天根本顾不上家里,一日三餐都是在项目现场解决。“为了健康驿站能够顺利启用,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电工单康骏

  义不容辞冲在前 全力保用电保照明

  单康骏是市城投市政公用建设有限公司运营三科(路灯)的一名工作人员,自该科室入场做前期工作起,他连续十多天奋战在施工现场,确保工地用电与夜间施工照明用电,直至所有施工人员退场。

  为保障健康驿站顺利完工,路灯科室安排电工4人一组,24小时轮班在岗。作为生产一线负责人的单康骏,每天从早上7点多开始工作,常常要到凌晨两三点才能结束。

  1日凌晨1点左右,公司要抽调人员立即前往歌山镇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刚结束加班的单康骏和同事接到任务后,便马不停蹄地前往歌山开展设置围挡、发电机供电等工作。“起码连续48个小时没休息,饭也顾不上,一心扑在工作上。”

  5日下午,单康骏所在科室接到负责安装健康驿站照明灯的任务。7日晚上,仅用时两天,通过大家加班加点的努力完成所有隔离房间、生活区、办公区连廊以及室外钢结构连廊通道共计251盏照明灯安装。8日,单康骏带领人员对临时灯及线路进行全面拆除,不留安全隐患。

  “能参与这个大工程、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是我的荣幸。”单康骏说,作为一名党员他义不容辞,理应冲在前。

  采购人员申屠建峰

  以军人的斗志和精神投入建设工作

  “回想起这段时间加班加点的‘战斗’,仿佛回到当兵时期。”申屠建峰是市城投城建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科科员,是党员,还是转业军人。在健康驿站的建设中,他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前期,申屠建峰主要负责房屋进水和排水材料的采购分发工作,材料进场后负责督促相关建设工作。“刚进场时工程材料需求量大,合作供货商没货,就整个东阳跑,找大大小小的店采购。”申屠建峰说,有次所需材料我市库存全无,需从省外采购,送到时已是凌晨2点多。因家住南马镇,申屠建峰到家已近4点,洗漱一下换了身衣服,6点半他又准时出现在岗位上。

  在健康驿站的11天,申屠建峰最少的一天工作时间也有17个小时,其间还有三四天时间都是通宵达旦。一天晚上,一处管道破损急需修复。经研究商讨,整条200多米的管道都要全部破开重新铺设。“6台挖机、6辆拖拉机、3台铲车全力作业,我们所有施工管理人员都毫无怨言。”申屠建峰说,直到第二天早上6点半左右管道全部铺设完成,等到换班人员交接才有时间回去休息。

  申屠建峰说,作为转业军人,能有用武之地,能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