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文旅融合 赋能发展 横店博物馆越来越有“范”

2022-05-17 10:58: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张耀 通讯员 周俏鸾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日前,横店明清宫苑景区顺势推出了《我在宫里修钟表》主题活动,将从正在筹建的明清宫苑钟表博物馆中已经收集到的西洋钟、苏钟、广式钟、立钟、座钟、怀表、手表等近2000件藏品中,挑选出20余件,邀请游客到造办处自鸣钟处提前观摩精妙绝伦的西洋钟藏品,观看“做钟”修缮,倾听历史的“芯跳”,开启一段奇妙的“博物馆之旅”。

  2016年以来,横店影视城把开发建设博物馆群作为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战略方向,正式出台《横店影视城泛博物馆群总体规划》,旨在让人走完博物馆群后便能知晓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在景区内注入文化内涵,并结合现代科技,丰富和提升游客在景区的体验感和参与度,形成了文化与旅游相融合的泛博物馆群。

  方寸之间 即可一览千年

  横店影视城加快推进各类博物馆建设,博物馆数量持续增长,群众多元化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如今,横店泛博物馆群已经建成开放广州街香港街景区中国电影放映机博物馆、梦外滩度假区海上洋货博物馆、清明上河图景区大宋市井生活博物馆、明清宫苑景区清宫御膳博物馆、圆明新园钢琴博物馆等,还结合红色研学课程打造了永安里1931、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金华舰”的海军军服展、海军装备展等。

  目前,横店影视城正在积极筹备钟表博物馆、面条博物馆。未来,还将再建多座各类不同专题的博物馆,逐渐实现影视城景区区域内博物馆全覆盖。

  海纳百川 藏品应接不暇

  近年来,横店影视城开发部的工作人员走南闯北,各地“淘宝”,征集了众多稀奇古怪的珍贵藏品。

  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剑

  复原陈列的金龙大宴桌

  金瓯永固杯

  秦王宫景区《执干戈以卫社稷——中国古代青铜兵器展》展览展出青铜兵器、车马器270组件,展现了象征国家威仪和各王侯军事实力。清明上河图景区100余件由春秋战国至宋代的瓷器艺术品,让广大游客了解原始陶瓷向瓷器过渡的漫长道路;明清宫苑景区清宫御膳博物馆陈列了自夏商周至明清时期,我国各朝代御膳藏品,金龙大宴桌、金瓯永固杯,彰显了我国饮食文化的巅峰。

  鸡首壶

  神秘钟

  截至今年5月,横店博物馆共计征集40多个门类藏品30000余件,有见证“父母爱情”的红色主题的各类历史见证物;能唤起童年记忆的民俗类物件;18世纪至19世纪的钢琴、风琴、西洋钟表、电话、收音机等;19世纪初上海的舶来品、洋玩意;有组成电影放映机发展史的各时期放映机、摄像机;有穿越2000多年历史时空的青铜兵器以及千年窑火淬炼的各时代陶瓷艺术精品。

  沉浸体验 加深“博物馆+”概念

  横店影视城博物馆在完成各主题博物馆建设的同时,也努力发挥藏品的文化艺术作用,与各景区联合策划了多项不同主题的临时展览和主题陈设,使藏品走出库房,让历史与游客亲密相见。

  为更好打造梦外滩主题酒店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氛围,博物馆根据场地情况陈列了400余件文物艺术品,如上世纪初的西洋马车、十八世纪的英国钢琴、法国钟表、留声机、打字机、老式电话机,以及许多老上海韵味的古董摆件,让宾客在体验入住的同时感受到酒店里沉淀的西洋气息,也让酒店也成为民国历史展览馆、古董艺术陈列馆。

  横店影视城博物馆还征集了从清代到民国不同时期的旗袍近200余件(套),打造百年服饰博物馆,挑选30套在梦外滩主题公园入口长廊进行旗袍主题陈设展览。游客漫步在长廊之中,听着不远处海上洋货博物馆传来的歌声,宛若置身20世纪30年代风姿绰约的老上海,感受十里洋场的风华和荣光。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