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引导邮政快递行业健康发展 一季度邮政快递企业监测评估指数公布

2022-05-17 11:01:2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朱凯迪 通讯员 吕彬

  日前,我市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邮政快递企业监测评估指数”。排名前四名的是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东阳市分公司、金华市欧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东阳市中通速递服务有限公司、金华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东阳分公司。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邮政快递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收发快递已经完全融入大众生活。目前,我市共有邮政快递品牌企业14家、网点194个、从业人员近3000名。

  去年,全市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34052.3万件,同比增长65.8%;快递收入累计完成97430.4万元,同比增长54.8%,两项指标增速均位居金华各县(市、区)第一。整个行业呈现快速发展的强劲态势,随之而来也暴露出许多问题,如市场秩序得不到有效维护,跨区域揽件、低价竞争现象时有发生;行业自律水平不高,服务投诉居高不下;企业管理松散,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等。

  “我市邮政快递企业监测评估指数是今年我局推出的一项新举措,可以对全市邮政快递行业发展状况进行量化分析,以促进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健康发展。”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增强企业品牌意识,加强行业自律,提高服务水平,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该局出台了《东阳市邮政快递企业监测评估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方案》明确全市邮政快递企业以品牌为单位,根据每季度经营状况和行业主管部门各类督查考核情况为基础数据,从经济指数、安全指数、绿色指数、内控指数、服务指数等5个维度39项内容,涵盖了邮政快递3项制度、疫情防控、内部管理、服务投诉等各方面。指数采用了数据分析和分项赋权相结合的方式来计算衡量每个指标权重,减小误差和人为干预的主观因素,使指数更加客观科学。该评估体系旨在建立行业风向标,从需求侧出发倒逼供给侧提升,探索邮政快递企业走出低价恶性竞争的怪圈,促使企业将加强自身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作为扩大市场内生动力的发展新思路。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