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暑期旅游,要文明也要安全

2022-08-23 09:16:5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马卡佳

  暑期是旅游旺季,全国各地旅游市场迎来“小阳春”。在领略大美风景、体验多彩文化的同时,文明也应该一路随行。

  大家在出游时,要遵守规范,当文明游客。做到文明开车、文明说话,不乱扔杂物、不插队、不拥挤、不喧哗,不在文物古迹上涂画,拍照要遵守规定。要践行“光盘行动”,倡导文明用餐。就餐时坚持适量点餐、按需取餐,践行“光盘行动”,坚持文明用餐、健康生活和低碳环保好习惯,从自身做起,积极倡导和使用“公筷公勺”,引领就餐新风尚。

  旅游企业要诚信经营,做好文明服务,强化安全措施,规范管理,为游客创造一个优质的体验环境和条件。同时,积极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对不文明旅游行为进行提醒和规劝,共同推动文明旅游良好风尚形成。

  暑期旅游热,不仅要文明旅游,出行安全也不能掉以轻心。近年来,多地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无一不在敲响旅游安全风险的警钟。

  大家在出游前,要提前查询防疫政策,遵守防疫规定。当前,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的态势,为旅游出行带来不便。出行前,务必提前查清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在旅途中及时关注疫情动态,做好个人防护。

  选择正规旅游场所,牢记安全事项。选择有合法资质的正规旅行社和旅游场所,到达目的地后尽早阅读警示提醒,注意危险区域警示,听从工作人员指挥,自觉做到不在河道内露营、嬉水,不开展涉险行为。不要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接待旅游者、缺乏安全保障、生态环境脆弱的区域和违规经营的私设“景点”,以免发生安全事故和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增强自我安全意识,提升应急能力。要科学规划旅游行程,做好防暑、防雷、防汛、防泥石流等准备,避免选择在恶劣天气外出旅游。雷雨天气不要前往山岳型、峡谷型、涉水型旅游景区景点。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火种上山,不在林草区吸烟、烧烤、野炊。消除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生活有假期,但文明和安全没有“节假日”。唯有文明旅游、安全出行,才能快乐旅行、平安回家。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