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创建“十佳文明小区” 打造宜居生活环境

2022-08-25 11:06:0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郑晓东 楼瑶琳

  王峰小区

  打造和谐宜居未来社区

  “文明小区的创建,离不开每一位居民的参与,提高居民的文明意识是重中之重。”23日,江北街道王峰小区党支部书记王世明说,通过多种方式的宣传和引导,小区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文明和谐氛围。

  养殖家禽和毁绿种菜是不少小区创建路上的难题。王峰小区把禁养家禽及毁绿种菜列入“村规民约”,有效约束了居民的不文明行为。同时,小区还时常通过休闲广场大屏幕、广播等播放文明小区创建的宣传内容,潜移默化地提高居民文明出行意识,形成全民参与文明小区创建的氛围。

  “文明小区创建不是一时的,要打造和谐宜居的未来社区,离不开常态化管理。”王世明表示,今年以来,小区每天都会安排干部在文化礼堂值班,不仅要为有需要的居民排忧解难,还要巡查小区的各个角落是否存在需要整改的问题,并及时解决。每月15日的党员学习日,小区党员干部还要交流分享工作中的问题和经验,从而不断提高小区党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今年7月份,王峰小区干部在巡查中发现部分马路存在破损、绿化带需要维护等问题后,立即完成整改。此外,王峰小区目前已基本完成燃气管道铺设,计划9月底前同步完成电线下埋,让小区外景更加干净整洁。同时,该小区计划投资2000多万元完成3万余平方米的道路“白改黑”,争取今年年底前完成。

  王世明表示,为了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小区正在积极谋划打造未来社区。文明小区的创建工作只是基础,后续还将完成小区门口池塘水质和周边绿化改善,增设供居民休闲娱乐的场所等,进一步改善王峰小区的区容区貌,打造具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小区环境。

  光里小区

  “门前五包”与年终分红挂钩

  在今年我市城区“十佳文明小区”第一批综合测评中,白云街道昆溪社区光里小区位居全市第二、白云第一。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区,是如何在创建工作中脱颖而出的?22日,记者来到光里小区一探究竟。

  走在光里小区,只见房前屋后清爽,道路干净整洁,机动车、非机动车分别停放在白色线框、蓝色线框的停车位里。

  光里是2003年迁建的移民小区,面积不大,本地人口300余人,外来人口900余人。办公楼也不起眼,夹在一排民房中间,楼上出租,一楼用于办公。简朴的会议室里,满墙的红旗、荣誉榜颇为亮眼。小区党支部在2020年、2021年获评金华市五星基层党组织。去年至今,小区连续3次获评白云街道晒拼优秀小区。

  “我们两委班子团结,群众配合,大家劲往一处使,就能办成不少事。”光里小区党支部书记吴兆正说,近20年过去,曾经漂亮的小区褪去光彩。去年以来,小区从环境卫生入手,逐步实施改造项目,提升形象。

  事务管理组组长吴益新说,去年下半年,小区出台村规民约,把“门前五包”与年终分红挂钩,倒逼居民提升卫生意识。老年活动组组长汤大祁组织会员广泛宣传劝导,形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共识。有乱扔垃圾、乱搭乱建、损坏绿化带行为的,都将公布在居民微信群,经警告仍不整改的,将扣除一定分红。截至目前,有2人受过警告。如今,居民养成了规范投放垃圾的习惯,不小心破坏绿化带,也会主动报告小区干部。

  此外,小区聘请两名保洁员常年打扫卫生,并借助每周六的共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全方位大清理。每次活动,70岁以下党员都会参加,无法参加的,则请家属代劳。

  为营造文明和谐的氛围,光里小区主动关爱外来租户、经营户。2019年,小区免除了租赁公房的经营户3个月租金。去年开始,小区免除了出租户、经营户的卫生管理费。当前,小区民房不愁出租,基本都是满租状态。

  今年,光里小区结合实际,实施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道路“白改黑”,正在实施绿化带侧石翻新,接下来将更新绿化品种、对部分破损墙体进行彩绘、提升休闲广场等,逐步让小区焕发新颜。

  关山小区

  粉刷墙面 清理楼道堆积物

  22日,白云街道中山社区关山小区正在组织人员对楼道内的墙面进行粉刷。原本贴有广告或是有裂纹的墙面粉刷一新后,更美了。

  “一个多月时间,我们清理了25条楼道,废弃物装满了30多辆卡车。”关山小区党支部书记骆锦平说,今年7月底开始,小区干部、居民代表、党员等,通过贴告知书、微信塔群等方式通知辖区居民,做好楼道堆积物清理,并联合相关部门积极上门做好劝导工作。

  望宁公寓没有物业公司管理,且公寓陈旧,多年无人清扫。关山小区临时安排了30余名人员,上门挨家挨户通知、劝导公寓居民尽快清理好楼道内的堆积物。两天时间,望宁公寓的楼道完成了整改,并集中处理了整治出来的垃圾。

  “大多数老旧公寓都没有物业,上下楼层只能靠爬楼梯。”骆锦平说,为了及时做好小区楼道整改工作,小区干部和党员每天早上7点多就到各自负责的公寓开展整治工作,协助居民搬运楼道内整治出来的废弃物,因为天气炎热,每天忙到下午5点结束时,大家都是汗流浃背。目前,关山小区已经基本完成所有楼道的整治工作,为了进一步改善区容区貌,还安排工作人员对老旧的公寓楼道墙面进行粉刷,预计9月底前完成25条楼道的墙面粉刷,下一步还计划在墙面设计彩绘和文明标语。

  为进一步落实“十佳文明小区”创建工作,关山小区还积极为新建房居民铺设煤气管道,同时将电力线路下埋,洁化环境,消除安全隐患,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骆锦平说,小区容貌的改善离不开共建单位的大力支持,每周六,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都会和小区干部一起清理环境卫生、开展文明劝导,提高居民的文明出行意识。

  下宅口小区

  提升居民素质 创建持之以恒

  在江北街道下宅口小区,不大的区域内分布着3个小公园,园内大树林立,树干粗壮、枝繁叶茂,为小区增添了一份清凉与生机。

  “这些大树是在下宅口异地搬迁时种下的,已过了20个年头,见证了小区的发展。”22日,小区事务管理组组长陈春跃说,虽然住进了干净舒适的房子,但之前很多居民还保留着农村生活习惯,喜欢在院子里养鸡鸭,个别的还会放任鸡鸭在小区里溜达。去年上半年,小区干部分工包干,每人负责联系几户居民,劝导他们禁养鸡鸭。对于不听劝的,就搬“救兵”,请居民亲戚子女一起做工作。如今,小区已见不着一只鸡鸭。

  “现在居民素质都很高,会主动维护环境卫生,做好‘门前五包’。”陈春跃说,不管什么时候走进小区,路上几乎看不到垃圾,房前屋后也没有堆积物。

  相较于江北其他规模较大的小区,下宅口集体经济收入不高,但在小区建设中不吝投入。每年,小区聘请2名保洁人员,做好道路保洁工作;去年至今,陆续施划300多个停车位。去年下半年开始,小区3000多平方米的公园维护工作,改由政府承担,减轻了小区不少负担。小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为所有户籍居民缴纳医保,并每年给每人发放3600元分红,凝聚了人心。

  在干部努力、群众配合下,小区成功获评今年第一批“十佳文明(红旗)小区”。

  9月开始,下宅口还将根据创建补短板及“顽疾”整治要求,实施系列基础设施改造、空闲地整治等项目,如修补人行道、路面、花坛侧石、树池,粉刷赤膊房外立面,增设道路减速带、提示牌、护栏等。针对空闲地种菜的问题,小区堵疏结合,与相关居民签订协议,规定可以种植的蔬菜品类,明确扣罚制度,兼顾居民利益和小区形象。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