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金华市委全会频现“东阳元素”

2022-09-19 10:20:54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陈巧颖

  9月16日下午,金华市委八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金华市委关于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决定》,其中9次提及东阳或与东阳相关的工作,具体涉及五个方面。

  在“打造国际会展集聚示范区”中提到,“支持东阳中国木雕城国际会展中心智能化升级”。东阳中国木雕城国际会展中心由两层立式平行展厅组成,布局工整,利用率高。主体地上两层,设4个展厅,共1.6万平方米,地下一层设停车场,可同时停放1300辆汽车,适合举办各种展览和活动。

  在“完善综合交通骨架网络”中提到,“金甬铁路、杭温铁路建成通车”“启动轨道交通金武永东线建设”“推进义东高速东阳段、甬金衢上高速金华段等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东磐快速路”。在前几年科学谋定、近两年统筹推动下,我市“田”字型“高快一体”、内畅外联的交通格局正在加速形成,交通建设进入了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期,交通投资连年成倍增长,到2021年已达到2018年的6倍。在有序推进“三铁一机一高”基础上,又重点谋划了G351、甬金衢上两个重大项目,在不久的将来,东阳交通将与义乌连成一体,后发优势也将不断显现。

  在“拓展国际物流通道”中提到,“做强东阳国际陆港”。东阳陆港是一家致力于为外贸企业提供优质国际物流服务的国有控股公司,经营的东阳国际物流园位于六石街道,是东阳本地乃至周边县市出口货物必经之地。物流园主要提供进出口货物通关、协助海关完成监管等服务,2021年共完成监管集装箱28.4万标箱。

  在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崛起战略中提到,“做大做强10大高能级平台”(包括我市新材料“万亩千亿”产业平台)。今年6月,我市新材料“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入选浙江省第四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意味着该平台将成为我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的发展定位,积极推进新材料“万亩千亿”产业平台用地空间拓展和配套基础建设。下一步将积极做好平台相关规划完善、安置区建设、村庄征迁、地表整理、配套设施规划建设等工作,为承接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做准备。

  在“扩大文旅交流合作”中提到,“推动中国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博览会提档升级”“强化中非教育等领域合作”。中国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两届。作为影视行业专业的综合性展会平台,博览会汇聚全国影视文化产业资源,组织国内外知名影视企业、机构和基地,在横店进行影视先进设备和成果、影视CG技术、电影美术经典场景、院线放映设备、影视服化道等的集中展示,并穿插项目孵化、剧本创作、宣传发行、版权交易等产业交流活动,助力横店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4年前,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雕刻艺术与设计国际班迎来首批21名非洲留学生,他们克服语言、饮食、文化习俗上的障碍,专注于学习中国文化和木雕技艺,创作出一批融合中非文化的木雕作品,为东阳木雕传承创新注入新的活力,也为促进中非教育合作作出了一定贡献。

  接下来,我市将以更加豪迈的姿态、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稳健的步伐,向着“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目标笃定前行,努力以东阳一域之发展为金华全局之发展添力添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审:董之震
二审:王中华
终审:陈一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