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邵钦祥:打造高质量共同富裕村级样板

2022-10-31 10:25:11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韦敏航

W020221031351024095614.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句话,让花园联合党委书记、花园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花园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钦祥感触颇深。

  花园原本是一个穷山村,1978年,人均年收入只有87元。1981年,邵钦祥创办了蜡烛厂、服装厂,找到了“以工强村”的致富路。40多年来,邵钦祥怀着“一定要让村民过上幸福富裕生活”的理念,一边办企业,一边搞建设,走“以工强村、以商兴村、全面振兴、共同富裕”的特色之路,让花园村实现了从贫到富、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村到城的华丽转型。

  2003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视察花园村并为花园点赞,要求先富起来的花园村带动更多的村共同富裕,做好带头示范。这更加坚定了花园村立足农村干事创业的信心。经过2004年和2017年的两次并村,花园村在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积极探索和实践,实现了党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全面高质量发展,成为了美丽乡村示范村、乡村振兴样板村、共同富裕先行村。

  邵钦祥认为,农村与城市的区别,主要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上的差距。如今,花园村12平方公里村域范围内,高标准建设的市场、学校、医院、酒店、剧院、商业中心、体育广场、文化广场等应有尽有,吸引了6.5万常住人口在这里创业就业,还坚持“生活靠集体 致富靠自己”的理念,让老百姓享有31项劳保福利,过上了比城里人还幸福的美好生活。

  党的二十大,为花园村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邵钦祥表示,将团结带领广大花园人,奋力打造高质量共同富裕村级样板,持续抓好小城市培育试点,深入推进产业发展、村域治理、基础设施、村民生活、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等六个高质量发展,把花园村打造成为现代化强村及“花园城市 世界名村”。

一审:董之震
二审:王中华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