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全面强化科教人才支撑

2022-11-04 09:23:01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董莹

  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明确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教育教学环境越来越好

  作为著名的教育之乡,我市积极打响教育项目大会战,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求,加快教育项目建设,持续巩固“双减”成果,全力支持广厦大学、横店影视学院高质量发展,加快广厦大学木雕小镇校区建设,不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协同创新发展。

  近五年来,全市各个教育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广厦大学揭牌成为省内首家且唯一的职业本科大学;新建(改、扩建)投入使用学校27所、薄改提升公办幼儿园28所,平稳撤并了小规模薄弱中小学24所和民办薄弱幼儿园45所,新增学位2.4万余个,公办幼儿园覆盖面提升至53.75%,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覆盖面达到 93.88%。“双减”工作持续推进,已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求学生全覆盖。目前,全市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96.5%,社会满意度98.9%。

  “宽敞明亮的教室、丰富的户外活动空间,新园和老园相比,环境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去年8月底,湖溪中心幼儿园正式启用,该幼儿园从原来占地面积2亩到如今新园占地面积近25亩,新建后还增设了美工坊、木工坊、舞蹈室、科探馆、建购坊等多元化功能室,达到了省一级幼儿园现代化配置标准。优美的环境和先进的配套设施,让不少家长在说起新的幼儿园时不禁连连点赞。

  除了学校和幼儿园的新建(改扩建)、薄改提升外,去年暑假期间,全市有20所中小学厕所改造提升,30所中小学变压器扩容改造项目完工并投用,实现全市普通教室空调全覆盖。2021年广厦大学完成举办者变更,学生公寓投用,目前为止本科专业增至18个;横店艺术大学建设用地指标获批并开展收储。

  现如今,全市教育资源正在向更合理、更优质、更均衡的方向发展,努力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跨越,不断提升全市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科技创新氛围越来越浓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部署,要求“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去年以来,我市科技工作按照“扛旗争先、崛起浙中”的要求,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在推动构建政策体系、培育创新主体、鼓励研发投入、建设科创平台、深化科技合作、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用心用力。

  在10月召开的东阳科技城初步规划方案专题汇报会明确,谋划建设东阳科技城是提升东阳科技创新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挥东阳人才资源优势、吸引人才智力回归和成果转化的有效载体,是全面参与、深度融入浙中科创走廊和金义都市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在未来,东阳科技城建设将依托“一校四中心”的空间布局,搭建各类就业创业平台,做强企业服务保障,强化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全面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除了搭建科创平台外,我市围绕“加大科技创新”,制定了“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推进创新主体培育”“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科技金融支持”“提升为企服务效能”五大措施,近年来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今年6月完成2021年度科技发展专项奖励资金兑现,金额达8886.86万元,兑现率为100%。2022年上半年累计获得省财政厅下拨科技发展专项资金补助1294万元,资金额占金华总额的21.78%。

  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工作,鼓励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截至10月上旬,已组织117家企业参加2022年度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组织149家企业申报2022年度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

  围绕“四大千亿”产业布局,深度开展产学研合作与交流,开展千榜进百校云揭榜活动,促成高新技术企业与高校对接项目,推动科技与产业对接、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创新项目与产业对接,促成科技成果转化。着力破解企业科技创新“资金瓶颈”,2021年我市推出“科技贷”,市联谊金银线有限公司成功贷出首笔100万元。2022年5月,我市增加“科技贷”额度至2亿元。截至10月中旬,全市“科技贷”贷款总额已达1.4亿元,受惠企业超40家。





人才集聚效应越来越突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2017年、2020年、2021年,我市共举办了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为深挖东阳籍“十百千万”人才“富矿”奠定了基础。去年9月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期间,“揭榜挂帅”人才峰会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其龙、周丰峻等30多位相关行业和领域的知名专家,聚焦我市“四大千亿”产业打造把脉问诊、聚智聚力,并与相关企业代表深入开展智企洽谈对接。

  人才峰会后,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了“揭榜挂帅”座谈会,邀请揭榜者和发榜者代表面对面交流,通过搭建一流平台、给出一流政策、提供一流服务,形成“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生态链。同时,结合“揭榜挂帅”人才峰会的对接情况,进一步分领域、分行业、分专业向东阳籍专家投递企业技术需求和向东阳相关企业投递专家技术成果,做好智企匹配和对接工作,畅通洽谈合作渠道,搭好智企对接平台,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机制,更加精准有效地架起科技成果和企业需求之间的桥梁,让科学家的成果更好地落地转化,也让企业家的需求更好地突破解决,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

  截至目前,通过“揭榜挂帅”这一引才机制,全市共发布企业重点技术需求282个、榜额超6亿元,已揭榜项目74个、兑现榜金1.1亿元,达成技术交易总额19.89亿元,攻克关键技术难题58个,获得国家、省科技奖7项,创造经济效益超13亿元。

  此外,我市还将加快实施“引才计划”“双龙计划”,迭代完善“揭榜挂帅”引才机制,加大高层次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推动东阳人才优势持续转化为发展优势。


一审:董之震
二审:王中华
终审:单昌瑜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