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凝心聚力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名城

2022-11-05 13:41:26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朱凯迪 摄影 包康轩 胡扬辉 通讯员 王菁婧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而有着1800多年建县史的东阳,自古为婺之望县,钟灵毓秀、人文风流,“三乡一城”的灿烂辉煌在历史的文脉中孕育,文化的记忆和文明的根系早已根植于城市的基因。


  “我们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文化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扎实做好东阳优秀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名城。”在近日召开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市委书记楼琅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直以来,我市都坚定不移推进文化繁荣兴盛,坚持以文化人、培根铸魂,城市软实力不断提升。

  在东阳,彰显中华文明、三乡魅力、时代精神的新时代文化名城建设图景渐次展开。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近日,东阳马生·“广说习语”宣讲团的青年代表在广厦大学齐聚一堂,畅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感悟。 

  东阳马生·“五老”宣讲团学习宣讲进吴宁街道、东阳马生·“广说习语”宣讲团在广厦大学开讲、东阳马生·寀卢宣讲队在寀卢共享田园开讲……连日来,东阳马生宣讲团各支宣讲队伍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社区庭院开展“田园宣讲”“车间宣讲”“庭院宣讲”等特色宣讲,在全市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前缀——东阳马生。

  马生者,东阳人好学、勤学、苦学、善学之代表也。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水平,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实落地,今年,我市精心谋划、整合全市优质宣讲资源,着力打造“东阳马生”特色宣讲品牌。

  据悉,通过建立“1+N”马生特色宣讲团组织体系,目前“东阳马生”总品牌下,已有“横漂”网红宣讲团、“广说习语”宣讲团、8090青年宣讲团、“红领新青年”宣讲团等10支特色宣讲队伍,推动形成分众化、精细化、多样化宣讲格局。

  从成立至今,吸纳200余名宣讲队员,走过全市18个镇乡街道,深入开展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六进”宣讲、“共同富裕青年说”快闪、“我身边的共富故事”微宣讲等活动,举办600余场宣讲,覆盖超过2万名受众。在“歌画东阳”客户端开设“东阳马生”云宣讲专栏,创作微视频30余个,推出专题宣讲10期,专栏浏览量已达20多万次。

  当前,“东阳马生”宣讲团正集中全部力量,全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已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阳马生说”宣讲专栏。下一步,“东阳马生”宣讲团将继续发挥专家、乡贤、青年等骨干宣讲队伍的作用,理论实践相结合,线上线下齐发力,讲好“政策心语”“方言土语”“青言青语”,持续激发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早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各镇乡街道就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举办“喜迎二十大”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凝聚矢志前行的力量。而如今,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更是成为我市依托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的主阵地。

  自2019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做什么、谁来做、怎样做”的问题,不断探索创新。通过统筹全市阵地资源,现已高标准提升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大型文明实践主题广场2个、实践所18个、实践站388个、实践点300余个,构建起了“15分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圈”大格局,成立志愿服务队伍2000余支、注册志愿者23万余人、培育志愿服务项目102个,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万余场,惠及群众58万余人次。

  希望通过一个个文明实践活动暖人心、聚民心,引领群众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共创美好生活的澎湃动力。







让文明新风润泽三乡大地


  仓廪实而知礼节。在加快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也要毫不放松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让文明新风吹遍三乡大地,使其成为东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我市积极发挥文化作为促进物质和精神双富裕重要载体的关键作用,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文明城市创建,改变的是一座城市的颜值和气质,提升的是市民素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崇尚践行浙风十礼”“争做文明有礼东阳人”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好家风”建设,加大“道德模范”“东阳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力度。

  榜样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能激发动力、增强干劲。从虞向红获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到吴坚强荣获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称号,再到盲人戚小慧荣登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东阳公民道德建设屡获佳绩,充分体现了东阳市民对精神富有的不懈追求。近年来,我市先后推荐获评感动中国人物2名、中国好人5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1名、全国最美志愿者1名、浙江省道德模范2名、浙江好人30名,省级以上各项荣誉位居金华前列。

  文明行动,重在自觉,贵在养成,要通过日常的一点一滴去积累和培养。我市率先出台《东阳市红白喜事操办指导性标准》。红白喜事申报制、文化礼堂准入制、随礼封顶制在金华各县市交流推广。广泛开展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文明单元创建活动,文明细胞培育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市共创成全国文明村2个、全国文明单位4家、全国最美家庭1户、全国五好家庭1户、省级文明镇5个、省级文明校园2个、省级文明村11个、省级文明单位30个,数量位居金华前茅。

  如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成为东阳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市上下始终忠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广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提高东阳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同时,广泛传承弘扬东阳人文精神,推动形成与共同富裕相适应的价值理念、精神面貌、社会规范、文明素养,让人们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






让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2021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博览会

  一年一度的横店影视节定档本月23日-27日举行,届时影视企业、行业“大咖”们以及从业者又将聚集横店,共探影视行业机遇挑战与行业未来。同时,也将通过影视节这个平台,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充分展示我国影视行业发展的新成就,展现影视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责任担当,激励更多影视工作者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创作出更多聚焦新时代、高扬人民性的精品佳作。

  目前,横店已集聚1500余家影视企业,形成了从剧本创作到发行交易、从人才培养到产业孵化的完整产业链,为让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现“走出去”“引进来”,提升特色文化影响力、传播力、吸引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剧组3600余个,拍摄影视剧7.4万余(部)集。今年1-8月,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实现营收157.99亿元,同比增长18.3%;税收7.73亿元,同比增长18.6%。其中,更是不乏《长津湖》《你好,李焕英》《大江大河》等一大批弘扬主旋律的影视精品力作,获“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等奖项的有200多部,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去年,依托影视文化产业的先发优势,我市成功入选全省共同富裕“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领域”首批试点。东阳将以试点为契机,重点推进影视产业工业化、规范化、数字化,加快横店艺术大学等产学研平台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文化创新中心,创作更多双效合一的优秀影视作品,着力在实现精神富有中彰显担当,在打造新时代文化名城中当好先锋。

  在东阳,不仅能欣赏丰富的影视作品和精美的工艺品,还能在散落于城市、乡镇各处的文化场所享受到实在的文化体验。放眼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非遗展示馆、剧院等大型公益性文化设施拔地而起,它们不仅成为展示东阳文化的标志性建筑,也为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更大空间。

  与此同时,我市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涵盖了当地百姓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为群众幸福生活持续“加码”。目前,全市18个镇乡街道全部建成综合文化站,现有省级“文化强镇”2个、省级文化示范村(社区)14个、金华文化示范村59个,农村文化礼堂375家,388个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书吧”、职工之家、农民工活动中心等各类文化服务延伸点,对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形成有益补充。

  根据我市创建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县的目标计划,接下来,我市将继续着力推进公共文化设施体系“神经末梢”村级文化活动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完善大型居住区、“基本管理单元”的配套文化设施建设,建设“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形成功能分明、各有侧重、逐级带动、整体优化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有效发挥公共文化设施整体效益。

  我市将始终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做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着力打造“三乡一城”品牌,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名城建设,为新时代文化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审:董之震

二审:王中华

终审:单昌瑜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