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陆德根:让基层治理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2022-11-15 08:46:53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王潇


编者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为此,东阳日报推出“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报告中的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栏目,讲述我市各行各业代表的学习感受。

46E96E85-AC74-4A65-990D-85A4DFE6AA85.jpeg

  人物简介:陆德根,南市街道西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这句话,让陆德根感触颇深。

  西雅村由雅门、西塔、前西张三个自然村组成,现有住户551户,村民1234人。今年以来,西雅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基层网格党组织建设,实现网格党建工作全覆盖。同时,依托“1+3+N”模式配备网格力量,组建微网格27个,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六级工作塔群的建立,更是充分发挥网格员、微网格员“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纽带作用,真正实现隐患排查在网格、服务落实到网格、小事解决在网格。

  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中之重。这些年,西雅村在村内设立“共享法庭”,发挥法院专业化优势,切实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质效;设立“民主议事厅”,让村内公共事务、群众“急难愁盼”、重点工作落实、村集体资产管理使用等“大事”一起商量,难事共同解决;将每周三固定为信访接待日,村两委共同聆听村民诉求,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纠纷就地解决”……凭借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成绩,西雅村荣获“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善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我认为,持续推进基层治理,首先要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治理氛围,强化干部服务意识,打通服务村民的‘最后一公里’。并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服务到每家每户。最重要的是,畅通村民诉求渠道,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在小。”陆德根表示,党的二十大为基层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接下来,西雅村将继续加强各类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把握社会治理智能化趋势,凝聚网格力量,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身边的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