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吴坚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爱的暖流如潮涌动

2022-11-19 16:18:58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陈云

  编者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为此,东阳日报推出“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报告中的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栏目,讲述我市各行各业代表的学习感受。


  人物简介:吴坚强,市爱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红十字救援队党支部书记。十多年来,他始终深耕公益,厚植爱心,先后荣获全国红十字五星志愿者、全国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这句话让吴坚强深有感触。

  自2005年投身公益事业以来,吴坚强一直致力于推进志愿者队伍专业化、志愿服务项目化,为推动我市创新志愿服务体系、提升志愿服务能力、探索志愿服务多元化发展贡献力量。“我们组建了金华市第一支造血干细胞宣传服务队,为7名患者成功配对血型;筹建了市红十字救援队,疫情防控、抢险救灾,都有我们的身影;2020年开始,我通过自学专业知识,宣传防疫和心理危机干预知识,接听咨询电话2013人次,辅导心理个案268人。”吴坚强说,心存善念,必有善行。这是他从事志愿服务以来一直践行的理念。

  常年参与各种形式各个领域的志愿服务,吴坚强见证了我市志愿服务的蓬勃发展历程。在他看来,十多年间,我市志愿服务制度日趋完善,参与支援服务的人越来越多,专业性逐渐增强,政府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更令他感到欣慰的是,志愿精神已深植于年轻一代。“我们那时候是凭着兴趣去做志愿服务,一些群众还不太理解,但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把志愿服务当成了一种责任,同时志愿服务也已经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目前,市爱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招募注册了1421名志愿者,并筹备组建了6支志愿者队伍,分别在老年人、儿童青少年、妇女家庭、生态保护等领域开展服务。同时,该服务中心坚持志愿服务与社区治理相融合,以“五社联动”的形式打造了“社区第一响应人”“护苗计划”等服务品牌,开展了“五水共治巡查”“婚姻家庭辅导”“亲青帮”等社区服务项目,为社区基层治理添砖加瓦。截至目前,共运营服务项目21个,开展道德宣讲400余次。

  “今年,我们把服务的重点转向基层,倾力加强基层社工站的建设。”吴坚强表示,现在,他们的基层社工服务已经顺利延伸到18个镇乡街道。接下去将持续发力,让服务力量深入东阳每一个角落。“我希望自己像一束光,吸引身边更多的光,同我一路走下去,让公益慈善遍地开花,温暖整个社会,也让我的人生价值在公益慈善中得到实现。”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