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科技赋能东阳经济高质量发展——访市科技局党组书记陈南征

2022-12-08 09:10:36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实干争先谱新篇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访谈

  市科技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夯实东阳争创省科技创新鼎和国家创新型县(市)的基础。

  一是持续优化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在“科技新政42条”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科技政策架构,不断夯实政策基础,不断优化人才集聚的科创生态。

  二是持续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对标“四大千亿”产业,培育壮大科技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力实施“五倍增、五提升”计划、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2023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0%,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增幅达到15%以上。

  三是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鼓励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支持企业创建省级重点实验室。2023年,新增金华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70家以上;提升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力争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中心全覆盖;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两家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R&D占比在完成2022年2.65%的基础上,2023年力争达到3.0%。

  四是持续突出科创平台建设。搭建产学研融合发展创新平台,推进东阳市上海大学产业发展研究院尽早成为我市首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成功创建我市首家省级科技孵化器;全力做好磁性电子高新园区和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工作;按照“一校四中心”的布局,高水平谋划东阳科技城建设,高质量推进新型科创平台建设;完成创建东阳市产业创新研究总院。

  五是持续集聚科技人才优势。2023年,围绕企业发展需求,持续开展“揭榜挂帅3.0”行动,争取推出“揭榜挂帅”项目30个、榜金达到3000万元以上,列入省“尖兵”“领雁”科技项目两项以上,科技成果登记50项以上,技术交易额突破18亿元。

  六是持续提升科技干部素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压实服务科技创新的工作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塑造清廉有为、善于服务、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科技干部形象。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