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加快创建法治浙江建设示范市——访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马红斌

2022-12-14 08:51:07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法治”两字共出现了23次,并首次以专章的形式出现。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一系列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推进法治东阳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引。

  2023年,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找准跑道,奋力拼搏。主要工作是,围绕争创法治浙江建设示范市这条主线,构建行政执法监督和公共法律服务两大体系,实施三大工程。

  实施“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工程,打造法治型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我们将争创法治政府示范市作为“牛鼻子”,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深化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厘清政府权力清单,让合法性审查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健全完善行政裁量基准,建立健全执法过错、行政复议纠错、行政败诉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实施“法治化综合改革”工程,建设服务型政府。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出急、简事项“免预约,办即取”公证服务,“法律援助惠民生”系列活动等惠民举措,在劳有所得、弱有所扶上持续发力。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全面助力诉源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落实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对象等重点人群管控,坚决完成杭州亚运会等重点时段“除险保安”任务。

  实施“法治素养能力提升”工程,培育守法型公民。统筹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八进”活动,不断提高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全面提升法治社会建设水平,构建完善以“后陈经验”为核心的村级治理体系,增强“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质效,推动改善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