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推动人力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访市人力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正明

2022-12-15 08:49:34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人力社保局将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好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好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人力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将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创新打造三个亮点。构建“智汇东阳”一体化平台,将招才引才、人才回归、乡贤回归等事项与原有数字化平台进行集成整合升级。打造建筑工人“工伤快办”新模式,无需来现场递交资料,建筑业工伤参保职工可实现简易工伤申报“零次跑”。拓展社保“居民卡”功能,探索在人力社保、就医购药、交通出行领域开发更多应用。

  着力推进一项特色工作。用数字赋能打造新业态群众演员就业新天地,创新演艺人员职称评审办法。

  抓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促进“全方位”更高质量就业。全面落实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推行“12333”服务机制,实现重点群体“全方位”就业帮扶,全年帮扶重点群体1.5万人次以上;做好创业担保贷款提量增效工作,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工作,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800万元以上;积极培育发展社会培训机构,推动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全年完成就业培训3万人次以上。

  二是坚持人才引领驱动,优化“全链条”人才引育生态。大力推进人才新政3.0版实施,持续完善引进、培育、服务、激励“全链条”操作兑现流程,购房补助、引才补贴等10项优惠政策全面升级,预计全年为1万余名引进人才发放各项奖补津贴3亿元以上。梳理好“企业需求”与“院校供给”两张清单,积极谋划并推出“智汇东阳”系列引才活动80余场次。

  三是推动社保提标扩面,打造“全覆盖”社会保障网络。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提升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加快发展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逐步形成“线上为主,线下兜底”的多元化服务格局。努力推进工伤参保“全覆盖”至新业态从业人员,着力打造“工伤智联快办平台”,实现参保职工工伤医疗待遇“零次跑、实时享”,伤残待遇“免申请、直接付”。

  四是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构建“全领域”和谐劳动关系。积极推进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建+安薪”提质扩面。开辟“安薪”快速受理通道,完善“欠薪一件事”平台。建立培育新业态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中心,维护新业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健全劳动保障基层人社治理队伍建设,着力构建“全领域”和谐劳动关系。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