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实干争先 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访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锋

2022-12-19 09:04:34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为推动我市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接下去,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学细悟、真信笃行,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更好发挥财政在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基础和支柱作用。

  进一步推动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一是在开源上下功夫。加强收入组织,保障财政收入序时进度。紧盯政府性基金收入,全力推进土地收入。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确保专项债券“应争尽争”。二是做好节流文章。严格财政支出预算管理,把保重点、提绩效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以政府“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

  全力促进经济稳进提质。一是在稳增长上发挥更好作用。紧跟上级政策动向和我市实际,迭代完善稳增长政策体系,为明年稳增长特别是一季度“开门红”打好基础。强化重点项目资金保障,为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在提质效上发挥更好作用。聚焦“四大千亿”产业竞争力提升,在现有财政扶持政策的基础上,不断整合优化、迭代升级。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一是全力保障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投入。持续加强对重点民生领域的支持,确保全市财政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二是创新公共服务市场化供给机制。创新运用市场化方式,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服务。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一是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扩大重点绩效评价范围,提高绩效评价质量,用好绩效评价结果,完善事前审核、事中监督、事后考核的闭环管理机制。二是稳步推进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强化和规范乡镇(街道)财政管理,提升现代化水平。三是大力推进财政数字化改革,深入推进“一个门户、四个系统”建设,持续迭代完善财政数字化项目平台。

  切实防范财政风险。一是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做好资源统筹,坚持“三保”支出优先顺序,加强运行监测和数据分析,及时防范化解风险。二是坚决防范社保基金风险。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分析测算,结合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和被征地农民参保规范工作,持续做大风险储备“蓄水池”。三是坚决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做好专项债务风险指标测算评估工作,确保全市债务率保持合理区间。建立隐债管理长效机制,坚决遏制增量,妥善化解存量,保证不踩红线。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市财政局将坚决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凝心聚力、勇于担当,更好地发挥财政服务保障职能,为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财政力量。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