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用生活点滴诠释幸福真谛 ——走进市文明家庭厉一民家庭

2022-12-22 09:38:12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陈巧颖

  在城东街道单良村,有这样一个幸福的六口之家,他们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待人真诚,邻里互助,用生活中的平凡事、点滴情诠释着文明家庭的深刻内涵。

  近日,记者走进这个文明家庭倾听温暖故事。到他们家时,户主厉一民正在自留地里割菜,妻子徐妙仙在给大孙子辅导功课。随后,他们三人一起给家里养的鹦鹉喂食,画面很温馨。厉一民的儿子儿媳在外工作,小孙子待在妈妈身边,一般要到周末才会回家团聚。

  今年63岁的厉一民是一名退伍军人,从1992年进入东阳江镇政府上班,到2019年退休,他一直与调解工作打交道。退休后,厉一民发挥余热,在吴宁街道办事处当起了专职人民调解员,也就是大家口中的“老娘舅”。30年里,他用心用情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000余起。由于常年忙于工作,厉一民将家中的大小事务都交给徐妙仙打理。多年来,照顾年迈的婆婆、照看两个孙子、操持家务,徐妙仙从无怨言。“要是没有妻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苦付出,我无法安心工作。”厉一民说,为了感谢妻子,退休后,他每年都会抽时间陪妻子出门旅行,这两年已经去过北京、贵州、海南等地。

  工作中,厉一民是调处矛盾纠纷的一把好手;生活中,他看重亲情友情邻里情,将家庭关系、邻里关系维持得和谐融洽。厉一民有五个兄弟姐妹,他是老大。小时候,他们六人相互扶持一起长大,各自成家后也未曾疏远,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一起聚聚。“几十年来,我们从未红过脸,妯娌之间也像姐妹般相处。”说起家庭和睦的秘诀,厉一民表示,最重要的是保持一颗宽容之心、奉献之心,凡事不要斤斤计较,真遇到了问题就及时沟通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这还是一个三代接力投身国防的家庭。厉一民的父亲是抗美援朝老兵,耳濡目染下,厉一民接过接力棒,于1978年光荣入伍。成长于红色家庭,厉一民的儿子厉克也奔赴军营,在部队里接受了6年历练。厉一民说:“很巧,我们家三代人都在部队服役6年。虽然我和儿子都已脱下军装离开军营,但保家卫国的信念一直牢牢刻在心中,只要国家有需要,我们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冲上去。”

  “我、妻子、儿子、儿媳四人都是党员,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既要严格要求自己,又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动身边更多人向上向善。”厉一民说,他和妻子会齐心协力照顾好家庭,将勤俭持家、尊老爱幼、热心助人的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