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奋力描绘新水利蓝图 ——访市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刚

2022-12-23 08:59:18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是新时代水利工作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市水利系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上下功夫。

  我市有良好的水利工程基础,境内水网纵横交错,河道总长790公里,有518座山塘和83座水库,水资源丰富,水利基础设施完善,水文化内涵深厚。将水资源优势建设好、守护好、利用好,是市水务部门的使命担当。要紧抓时代脉搏,主动快速跟进,以系统治理理念,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实干实效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之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以时不我待的工作劲头,“抓关键谋重点”,推进浙中水网建设。加快谋划推进投资39亿元的石马潭水库、投资9.5亿元的堂鹤水库、投资5亿元的大源水库等重大水利项目,积极打造我市标志性水利工程,确保水利投资稳步增长。

  以抓铁有痕的工作力度,“抓项目谋安全”,夯实面上水利基础。2023年是水利项目冲刺之年,也是水库山塘除险清零收官之年。要持续推进13.5公里中小河流治理,继续全面完成剩余的150余座水库山塘除险清零工程。

  以干在实处的工作担当,“强民生谋幸福”,推进水利民生实事。2023年将全力保障城乡优质供水。淘汰2座乡镇水厂,实现城市水厂更大范围覆盖;新建12座山区水源,保障高海拔偏远山区供水。同时全力统筹做好城乡污水治理,新增108个小区建设配套管网,完成160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开工南江水库水质提升项目,不断提升治水工作成效。

  以走在前列的工作追求,“抓亮点谋特色”,唱响水务工作旋律。在新征程上,要紧紧抓住数字化改革重大机遇,继续做好我市数字孪生横锦水库智管应用迭代升级,力争打造数字孪生水库全国样板,为推进“两个先行”注入高质量发展水动力。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