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楼琅坚在市委务虚会上强调 大干快上 奋进赶超 奋力推动东阳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2-12-24 22:55:39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胡剑文 摄影 胡扬辉 吴意琼

  12月23日至24日,市委召开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今年工作,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系统谋划明年工作思路。

  市委书记楼琅坚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黄胜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志杰,市政协主席方宪文,市委副书记潘国东等参加。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市级领导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结合发展实际,联系具体工作,分别就调研课题进行交流发言。18个镇乡街道、44家机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分别围绕工作目标、特色亮点、重点工作等方面交流2023年工作思路。大家畅所欲言,讲“干货”,谋“实招”,在思维碰撞中凝聚了共识,明晰了发展思路。

  “大家的调研课题质量普遍较高,问题、对策、建议有深度、有思考;2023年的工作谋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这次务虚会谋出了思路,开出了实效。”楼琅坚指出。

  对今年以来的工作,楼琅坚指出,面对“三重压力”叠加“两大变量”的严峻考验,全市上下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实干争先,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2022年是新一届班子勠力同心、奋发有为的开局之年,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之年,是推动东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蓄势起势之年,也是赢得多方荣誉、获得上级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的实干争先之年。

  面对即将来临的2023年,楼琅坚详细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他指出,要准确把握国际环境、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带来的“三个变”,清晰认识到东阳仍然处于发展窗口期的判断没有变、县域之间竞争愈加激烈的局面不会变、干部需要拼搏争先承压前行的趋势没有变这“三个不变”,科学谋定2023年工作。他强调,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重要之年;是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铺开,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推动各方面工作由开局起势向整体成势突破的重要之年;是千方百计、百计千方,誓把疫情“失去的三年”夺回来,全力拼争抢创的重要之年;是各方积极因素广泛调动,内外东阳人共识、合力愈发凝聚,共助家乡发展的重要之年;是干部踔厉奋发、实干争先,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取得标志性成果的重要之年,干好明年的工作至关重要。

  楼琅坚指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GDP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及四个结构性指标均增长15%以上,其他主要经济指标排名争先进位,力争在金华“保二争一”。明年要取得十大标志性成效:招引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亿元以上2个、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争取专项债30亿元以上;新增上市公司2家、规上企业1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0家以上;利维能、东阳光、纵目科技、华芯、矗峰等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全面完成新材料“万亩千亿”产业平台“三区三线”范围内村庄和高铁新城3个村庄征迁;金甬铁路(东阳段)、义东高速(江北—南市段)全线完工,横店通用机场全面完成净空处理;完成总体城市设计整合提升及中心城区详细城市设计;广厦大学木雕小镇校区一期主体完工、二期全面开工,石马潭水库项目、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全面开工,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完成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主体建设;横店影视道具交易城、横店影视创意城开工建设;成功举办第四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平安建设进入全省前30。工作总要求是大干快上、奋进赶超。迭代优化“1354”工作总抓手,“1”就是开展实干争先大比拼活动;“3”就是继续开展“扩中”“提低”共富大行动,迭代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大行动,大力开展产业提升大行动;“5”就是打好五大会战,即打好平台攻坚大会战、城市建设大会战、重大民生项目大会战、综合交通大会战、现代治理大会战;“4”就是四项落实保障机制,即领导带头抓落实、专班推进抓落实、真督严考抓落实、营造氛围抓落实。

  在打好新“五大会战”上,楼琅坚指出,平台攻坚大会战,要大力推进新材料“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通用航空产业园、高铁新城、东阳新能源产业园(杨梅园)等高能级平台打造;城市建设大会战,要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设计编制,扎实推进城市更新,持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重大民生项目大会战,要推动广厦大学木雕小镇校区、文化艺术中心、“水润东阳”、公共卫生中心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产业研究院等5个涉及民生项目早建成、早投用;综合交通大会战,要大力推进“三铁一机一高”建设,稳步推进东横快速路(G351)、甬金衢上高速两个重大“脊梁”项目;现代治理大会战,要围绕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矛盾化解、风险防控等方面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之基。

  楼琅坚强调,要强化党建引领,不断在团结奋斗中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各级党员干部的团结力、统筹力、战斗力;大力弘扬东阳人“走南闯北、敢为人先、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创业创新精神,不断在推进落实中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加强总结提炼和典型选树,不断在创新发展中复盘、迭代,形成加快赶超发展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

  “唯有实干,方能争先;唯有奋进,才能赶超。”楼琅坚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大干快上、奋进赶超,奋力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加快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胜可回顾了今年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明年的目标要求是“跳高摘桃、攻坚争先”。他指出,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重点抓好“一二三四五”。紧扣一个主题,即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激活两大动力,即激活改革和创新两大动力。扩大三大需求,即着力扩投资,狠抓重大项目谋划,突出重大项目招引,推进重大项目攻坚;大力促消费,抓好重点商贸项目建设,抓好重点领域、重要节点大力发展平台经济、首发经济、首店经济和夜经济,抓好电子商务发展;全力稳外贸,多渠道拓市场。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