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返乡潮”来临,全力备战农村防疫 优化卫生院医疗资源配置 服务新冠重点人群

2023-01-11 09:37:45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张庆

  随着春节的临近,面对即将到来的“返乡潮”可能带来的新冠病毒感染高峰,人均医疗资源有限的农村地区将如何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健康服务工作?9日,记者走进湖溪镇一探究竟。

  全力备战 做好关口前移

  “手伸一下,测下血氧饱和度”“99%,这两天都在正常区间,各项情况都恢复得不错,再过几天可以出院了”……在湖溪镇中心卫生院住院部,医生吴艳在对病人郭仁荣进行例行的血氧饱和度检查后说。

图片

  郭仁荣今年88岁,患有慢阻肺,一周前出现食欲较差、气急痰多且睡眠不好的症状,在咨询家庭责任医生后,来到湖溪镇中心卫生院治疗。在医护人员悉心照护下,郭仁荣情况好转,其家人也安心了。”

  在湖溪镇中心卫生院,类似郭仁荣的患者还有不少。为提升农村地区重症救治能力,为农村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提供就医保障,湖溪镇中心卫生院开设了6个发热门诊,增设10个便民氧疗站,免费提供血氧饱和度检测等服务,满足市民第一时间就诊的需求;通过开辟仓库等空间增设床位数、加快病床周转、引导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居家休养等举措,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保证年老体弱、状况较差的患者能及时住院救治。

图片

  “现在虽然第一波感染‘高峰’已经过去,但医院就诊压力仍较大,面对到来的老弱人群就医高峰,目前药品供应充足,37张病床全部开满,做好关口前移,全力保障患者就医需求,缓解上级医院接诊压力。”湖溪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陈康说,除各村卫生室增设了氧气瓶、血氧仪等设备外,敬老院也配置了相应设备,以备不时之需。

  走村入户 服务重点人群

  “阿叔,最近几天有哪里不舒服吗,血压血糖每天有测吗……”联村医生徐群英走进湖溪镇白水口村,每看到一名老人,就上前询问,并用指氧仪给老年人测血氧饱和度,避免“沉默性缺氧”发生。在一番问诊后,徐群英叮嘱老人要减少聚集、佩戴口罩、做好通风、吃好睡好,有情况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她。

图片

  “白水口村的老人防护意识较强,大家有问题都会及时询问,村两委每天会用‘喇叭’普及防疫知识,村网格员也会第一时间和我们反映情况,大家齐心协力守护老人健康。”徐群英说。

  这是我市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第一道防线作用,确保农村疫情防控“迎峰转段”平稳有序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各镇乡街道组建了由“镇乡街道干部、村社干部、网格员、社区民警、联村责任医生”等为成员的“五包一”健康管理小分队,做好新冠重点人群动态服务。

图片

  “通过前期的摸底走访,我们将65岁以上的老年人划分为红区、黄区、蓝区人群,做好分类分级健康管理,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预防和减少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发生。”陈康说,经过第一轮排查,全镇3000多名老人纳入红黄人群管理,除6个村卫生室提供就近便民医疗服务,28个联村医生每周上门走访3次,对老人健康情况进行评估,做好重点人群宣教普及和健康管理,同时每个联村医生24小时在线,提供线上咨询服务,确保村民有“医靠”。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