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访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海青

2023-01-12 10:08:56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市审计局将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市委中心工作,拉高工作标杆,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东阳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在构建集中统一的审计工作格局上聚合力。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国之大者”“市之要事”,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重大审计事项报告制度。借力审计委员会、经责审计联席会议等平台,加强成员单位协同联动,贯通各类监督,推动形成监督合力。

  二是强化经济体检,在服务中心护航高质量发展上提效力。审计对于促进发展、深化改革、规范权力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立足经济监督的定位,聚焦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重点资金使用、重要民生保障、关键少数监管等方面常态化开展“经济体检”。既要揭示问题,更要剖析问题背后的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治本之策,着力推动源头治理。审计干部要增强斗争精神,敢于担当,瞪大眼睛、明察秋毫。

  三是强化变革重塑,在推进审计监督现代化先行中增活力。深化审计数字化改革,加快场景应用贯通和迭代升级,推动实战实效。大力推广应用大数据审计,推动审计理念、模式、方法转型。抓牢抓实“重大审计问题清单”管控,推动形成“政府主导-审计主抓-人大监督-多部门联动”的大整改工作格局。始终把牢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加强全员全过程质量管控,推进依法文明审计。

  四是强化自身建设,在打造专业化高素质审计队伍上强内力。加强党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增强干部大局意识、担当意识、争先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能力建设,强化审计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增强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坚持审、学、研一体,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督促审计干部勤政廉洁,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碰“高压线”。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