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引领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访市国资办党组书记、主任韦向东

2023-01-13 09:04:25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国资办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事业推向前进。2023年,争取国有资产总额突破1200亿元,同比增长20%;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利润总额达3亿元以上;新增融资120亿元。

  坚持“一网监管”,提升监管效能。充分利用“东阳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以数字化监管手段推进10项重点改革,即1个拓展、2个做大、3项建设、4项改革。构建完善“5+3”国有企业监管体系,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切实提高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强化指导考核,推进全面发展。一是盘资源,加快推进资产划转,把资源转变为资产,实现国有资产整体盘活和保值增值。二是善投资,积极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股权运作、资产盘活与上市孵化等功能,指导混改企业积极谋划经营性项目,提升自我造血功能。三是建体系,建立以“两利四率”为主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持续深化国企改革重点任务。

  加快理顺关系,明确职能定位。一是理顺国资、集团公司、子公司关系,国资办围绕目标考核任务,进一步加强监督指导;集团公司围绕功能定位,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子公司以“管资产、盘资源、做经营”为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理顺党委、董事会、经营班子关系,进一步发挥三个主体在企业战略方向、经营管理决策上的重要作用。三是理顺国有资本、民营资本、经营班子关系,积极探索国有民营发展新机制,充分激活上市公司、混改公司发展潜力。

  强化保障能力,主动服务大局。一是强产业,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产业园四大产业板块,创新产业公司和产业基金深度融合新模式。二是提基础,全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综合交通建设等重大民生类建设项目,为东阳高质量发展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市国资办将全力推动东阳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为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