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开创新时代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 ——访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叶文明

2023-01-14 10:33:36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市场监管局职能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方方面面,社会关注度高。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处内容涉及市场监管工作。市场监管局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切实筑牢安全防线,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落实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千亿产业目标,推动木雕红木产业健康发展。打好政策引导等“五张牌”,力争木雕红木全产业链总产值同比增长8%以上。举办工艺美术博览会,建设并推广木雕红木产业大脑,组织开展大师技能比武和新作品展,提升家具研究院、木雕红木中心科研能力和检测水平,打击红木家具领域各类违法行为。

  二是聚焦筑牢安全底线,推动四大领域治理见行见效。常态化抓好“三品一特”安全监管,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食品领域构建分层分级精准防控工作机制,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特种设备领域构建“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三是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推动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巩固并扩大餐饮行业顽疾整治、城区农贸市场及周边管理顽疾整治工作成效。建设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推进“放心消费在东阳”“放心计量”等行动提质拓面,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是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持续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落实稳进提质政策举措,促进全市市场主体突破15万户。加强质量体系建设,力争创建1家金华市政府质量奖,发布实施“浙江制造”标准5个,8家企业通过“浙江制造”认证。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力争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2件/万人。

  五是聚焦监管效能提升,推动市场竞争秩序稳步向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铁拳”“亮剑”“双打”“医美行业整治”“违规收费治理”等多项执法行动为载体,坚决打击网络交易、广告、价格、“三品一特”等领域违法行为。强化智慧监管,扩大浙食链、浙江企业在线等重大省级应用在基层的覆盖面。深化企业信息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等制度措施,构建信用承诺、守信核查、失信惩戒、信用修复闭环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