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为东阳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访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斯亚军

2023-01-16 09:32:08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市统计局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精神实质,凝心聚力担当使命,坚守“用数据说话,为发展服务”的理念,聚焦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三个一”工作方法和“三三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统计机关是“政治机关”这一定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从政治大局看统计,正确看待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加大统计法治宣传,推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落到实处,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到统计工作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一体推进,共同构建良好统计法治环境。加强源头数据质量管控,坚持常态化的数据质量核查机制,加大统计执法力度,进一步提升全市统计数据质量。

  二、守正创新优服务。牢牢把握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这一本质,以提供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为已任。聚焦东阳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两确保、三突破、六更高”目标,围绕“稳进提质”总体要求,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紧扣市领导需求,增强统计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深入分析解读统计数据,及时反映经济运行趋势,新旧动能转换进程,高质量发展成效,创新举措、创优载体,提供多元统计产品。贴近部门镇街需求,强化统计工作与部门镇街工作融合,深入分析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深化数字化改革,全面贯通省“统计大脑+应用”,推进统计现代化。周密组织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真实客观反映东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

  三、团结奋斗担使命。牢牢把握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这一规律,以打造团结奋斗、勇担使命的统计铁军为目标,抓党建,带队伍,强基层。进一步完善“543”统计基层治理体系,统筹建设统计局干部、“精密智统”团队、镇街统计员、统计“小管家”、企业统计员等5支队伍,组建专业“讲师团”狠抓培训,大力培养既有宏观思维又有精湛业务的统计队伍。推进基层统计网格智治,运用好精准管理、规范化建设、考核评价三个抓手,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已吹响,统计局干部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东阳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统计力量。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