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政协委员风采】张敬之:用医者仁心诠释履职担当

2023-01-15 14:42:45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任振江

  “人民政协为人民,政协委员在身边。”这是市政协委员、民盟东阳市基层委员会医卫支部主委、市中医院口腔科主任张敬之履职一年来的深切感受。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始终扎根一线,做好群众的“贴心人”;作为一名口腔医生,她牢记悬壶初心,为群众口腔健康保驾护航。

  深耕口腔临床领域15个年头,张敬之切身感受到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对医疗服务的迫切需求。近年来,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日益明显,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对老年人生活需求、安全需求、尊重与生理需求等方面还存在短板。经过充分调研,去年两会时,张敬之提交了关于优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提案,建议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建立专业服务队伍,充分整合社会资源,调动医疗、体育、心理、文化、娱乐等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一年来,我市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多样性和水平都有显著提高,包括提供居家医疗服务,还有些地方增添了老年人公共娱乐设施,有关部门和全社会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张敬之说。

  2008年经人才引进入职市中医院,15年来,张敬之深入学习口腔科普理论,探索口腔保健知识普及方法。多次主持参加省、金华市级课题,其中《数字化3D打印技术应用于自体牙移植的临床研究》被列入2022年金华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此外,她还热心公益,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在我市的学校、社区、乡镇组织开展口腔义诊活动,传播口腔卫生知识;上门为全市100多所小学的适龄学生进行免费窝沟封闭,有效预防龋齿;结合市融媒体中心《口腔健康》电视栏目,宣传普及口腔保健方法,让“口腔健康、全身健康”的理念深入群众、服务群众。

  今年两会召开在即,作为医卫界的一名政协委员,张敬之将目光放在“推进数字化应用,提高医疗救治能力”上。她建议建立全市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把患者生命体征、影像检验报告、诊疗记录、药品使用等数据信息整合起来,打破“数据孤岛”,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医院联盟+医生”的新型服务。“一方面可以避免患者扎堆,利用互联网医疗对轻症患者进行一个诊疗指导。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网络与国内高端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交流,提高我市的大病、罕见病的诊疗救治能力。”

  张敬之表示,担任政协委员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接下来她将继续通过医者仁心诠释履职担当,把医疗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每个角落,深入调研、倾听群众心声,为东阳打造医疗高地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