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00后的我们看两会 | 面对两会的思考与感悟

2023-01-18 10:47:26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通讯员 张延宁

  面对两会,年轻人最关心的是什么?自从市融媒体中心在歌画东阳客户端发出“00后的我们看两会·提问两会”征集令以来,吸引了百余名东阳大学生报名提问。当个性鲜明、思维多元的00后遇到两会,将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且看他们的思考与感悟。

  提升法治水平 优化营商环境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法学专业 吕懿

  “守一而制万物者,法也。”良法方能善治。近年来,东阳始终紧扣法治浙江建设示范县创建目标,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2年法治东阳建设重点工作清单(征求意见稿)》等一系列具有针对性、时效性的指导方案出台,昭示了政府部门依法治理的恒心,彰显了司法机关依法作为的决心,映射了市场主体依法经营的信心。

  2022年暑期,我在东阳一家律所实习。其间,我跟随带教律师参与了许多民营企业相关的诉讼活动,了解到企业的行政审批程序已经不再冗长复杂。东阳坚决贯彻浙江省政府“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改革目标,形成了高效的审批制度,为增进民营企业的活力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希望两会针对营商环境整改持续性不强等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如通过数字化改革手段优化政务平台的在线服务,尽快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详细指导性文件。同时希望法院在案件审理中更加合理、透明地行使自由裁量权,为企业发展筑起法治保护墙,让营商环境在法治化轨道上稳健前行。

  交通先行,跑出共同富裕加速度

  中国人民大学 政治学经济学专业 张笑晗

  筑路架桥,周行八方。从国道省道项目到横店通用机场,从义东高速到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东阳大地上“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展现出葳蕤蓬勃之生机。连续实施的综合交通大会战,让东阳拥有了面向未来、披坚执锐的强大势能。

  东阳高效推进交通建设项目的每一步,都是在时代的滚滚洪流中乘风破浪。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城区段开通试运营,圆了东阳人民的“轨道交通梦”。身为一名在外地求学的大学生,我对此深有感触。从歌山路站到义乌凌云站只需20分钟,到金华南站也仅需一个多小时,极大地便捷了求学之旅。

  相对于传统交通形式,现代城市轨道交通不仅运量大、速度快,而且便捷、准时、安全。一方面,城市轨道交通由电力驱动,符合绿色交通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城市轨道交通在优化城市形态的同时有助于城市功能的完善,凭借交通的高效性、链接区域优势,可以带动城市的经济活动,拓展沿线社区风貌,增强城市文化活力。

  如今,轨道交通不仅勾勒出“压缩时间”“突破空间”的新路径,更汇聚起浙中崛起新动能,使得东义同城化势如破竹,也让金义东各城市之间可以更加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共享区域整体发展效益,人流、物流、信息流、商务流等可以在更广阔的区域内实现流动和配置,有助于打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生共存的都市圈经济体。

  出行的路,连着发展的路。交通先行,必将更好地激发东阳人的潜能,跑出共同富裕先行的加速度!

  将“善”发展为东阳人第六大特质

  宁波大学 法学专业 顾李璇

  在推进东阳城市更新工作中,志愿服务是不可或缺的板块。在大学期间,我多次参加老年社区服务、宪法日普法等活动,包括和退休干部职工去公园拣拾白色垃圾,和小学生一起做博物馆介绍员,认识了很多充满激情和理想的青年志愿者。在这过程中,我意识到一座城市要发展,必须让志愿服务渗透进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普及各个年龄层次。

  随着社会进步,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城市发展很重要的内容。2017年12月1日起,国务院颁布的《志愿服务条例》正式施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东阳目前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是一道“必答题”,也是推动文明培育的重要抓手。

  东阳人向来有“勤、勇、韧、能、义”的五大特质,期待新时代东阳在继承这些优秀品质的同时,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响应国家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号召,发展以“善”为核心的第六大特质,让城市以善为美、行善成风。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