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00后的我们看两会 | 面对两会的思考与感悟②

2023-01-19 09:27:05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通讯员 张延宁

  面对两会,年轻人最关心的是什么?自从市融媒体中心在歌画东阳客户端发出“00后的我们看两会·提问两会”征集令以来,吸引了百余名东阳大学生报名提问。当个性鲜明、思维多元的00后遇到两会,将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且看他们的思考与感悟。

  打造家乡文化符号 画下东阳人民同心圆

  中国矿业大学 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 吴睿洁

  近年来,东阳的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越来越丰富全面,从乡村文化礼堂到市文化馆,从传统文化到体艺文化,从影视旅游地标到城市吉祥物,东阳文化的呈现形式更加多元。

  为了让群众能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东阳深入推进文体惠民工程,包括乡镇街道文化站图书室升级为市图书馆分馆,“e家书房”进社区、“马生书屋”(阅读吧)、百姓健身房等民生实事项目。作为慢跑爱好者,东阳江畔的彩虹跑道是我理想的跑步路线。晨间的太极拳,晚上的广场舞,闲暇时的漫步,提高了市民体质,满足了文体需求,城市活力得到充分展现。

  2022年9月,东阳正式发布城市品牌形象与吉祥物视觉识别系统,包括东阳城市品牌形象标识,吉祥物“向阳阳”“东迎迎”。在外出求学前,我收到了家乡礼物,上面就印有东阳的“logo”。每当我看到家乡的文化符号,就倍感亲切。东阳城市品牌形象标识是城市文化和精神的直观展示,是城市形象的主要载体和识别符号。

  两会期间,6位政协委员代表提出“匠心打造轻轨文化、彰显东阳美丽元素”,提出了东阳轻轨文化布局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提升家乡文化的价值,丰富家乡的文化景观,让文化“显”出来,让文化“亮”起来,让文化“活”起来,就会让山水有情,游子梦牵。

  实施乡村振兴 建设“歌画东阳”

  上海师范大学 园艺专业 蒋铭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这些年,我深刻感受到家乡的变化——农村农业的产业在不断融合;文化礼堂夯实了公共文化服务基础;农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乡村环境变得更加美丽。

  我看见,不少小区(村)积极投建项目,利用区位优势招商引资,壮大集体经济;打造共享田园,增添绿水青山;做好基建工程,提升治理水平,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形象。我期待,家乡的建设会更加美丽且多彩,“软”、“硬”实力同步提升,文明乡风蔚然成风。在振兴的路上,不仅要有“质”,更要有“智”。我期待,数字化农业可以在农村更好推广应用,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条,创新经营方式;引入新科技与农业人才,发展都市绿色现代农业,带动农村和城市资源的互通,建设更加美丽的“歌画东阳”。

  完善基础配套 满足群众需求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助产专业 王佛笑

  时隔几月,再回家乡小镇,乡村美景让我耳目一新。不过在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方面,我觉得还有一些事可做。

  近年来,乡村医疗保障力度大大加强,但基层医疗卫生院专业医疗器械和医疗技术相对匮乏,而全科分级诊疗也没有完全落实,部分卫生院医生专业性相对落后,对各类疾病把控力度相对较弱,而很多老年人出行不便,病情无法及时发现并正确治疗。对此,是否可以增加东阳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数量,并给出相应的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回流。

  东阳的城市发展蒸蒸日上,金义东轻轨正式通车,但站点周边公共交通相对较少,是否可以开通相对应的公交班次,解决轻轨与车站之间的交通问题。此外,各大商场周围紧急抢救设施匮乏,是否可以在人流量较大、易发生交通事故的场所投放AED等设施,以备不时之需。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