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00后对话90后|00后“两会观察员”陈若雪对话90后人大代表吴琦琪

2023-01-20 09:25:12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视频记者 蒋健励 陈鑫航 张婉婷 蒋哲炫 剪辑 卢玮 葛润慈 文字整理 胡媛

  作为21世纪的新一代,“00后”朝气蓬勃、活力四射。东阳两会期间,东阳市融媒体中心推出“00后的我们看两会·提问两会”活动。我们面向寒假在东阳的00后大学生招募“两会观察员”,以主持人的身份对话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当00后遇上90后代表委员,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00后“两会观察员”陈若雪(吉林大学 人力资源管理):2022年大学生就业报告中法学被列入红牌专业,即市场就业压力较大,但是空间较小的专业,事实上在高考报志愿时,法学是非常热门的。您怎么看待法学的就业前景,以及未来的需求度呢?

  人大代表吴琦琪:我本职工作是一名律师,首先这个问题的前提条件,是我们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因此法律和法律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很多人说过,随着科技的发展,律师甚至法官可能会被人工智能替代。因为在他们的想象里,可能只要把冰冷的法条输入到机器人里,就可以像人一样进行判案。其实这是错误的,因为法条虽然是冰冷的,但是法律是具有人情味的,法官能够判断出当事人不同的情绪,甚至当事人的家庭情况、身体健康状况。像我们婚姻家庭中的精神抚恤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精神损失费,像这个是可以根据不同情况进行调节的,也就是说法官是有自由裁量权的。法官可以根据当事人的家庭情况甚至一些法律的特定条件,酌情调高或调低。像这种情况是机器人没法进行操作的,所以法律人才还是必不可少的。

  东阳目前在职的律师有200多名,这个数额可能听起来不是很大,但是东阳市司法局和法律圈的人士一直在积极招募我们年轻的法律人回来东阳,所以还是很欢迎东阳学子去学习并报考法学专业,学前后回归东阳,一起来建设东阳法治。

  00后“两会观察员”陈若雪(吉林大学 人力资源管理):00后已经陆续或即将面临就业选择,在社会期待、家人希望,以及个人热爱之间面临取舍。作为过来人,您能否给我们一些建议?

  人大代表吴琦琪:首先我觉得在工作选择方面可以大概分成两类。第一类是依你的能力,你能去做什么工作,第二类是依你的兴趣爱好,你热爱什么?你想去做什么工作?如果在个人选择较多的情况下,你可以在你能做的范围内挑选出你热爱想去做的工作。因为工作是需要热情和热爱的,如果没有热情和热爱,你的工作就是机械化的操作,是不可能达到一个很好的工作成果的。只有保持着热爱,去做你热爱做的事。想要做的事。你的工作才会越来越好,你的效益也会越来越高,成果也会越来越棒。因此我希望在有选择的情况下,可以选择自己热爱做的事情。

  00后“两会观察员”陈若雪(吉林大学 人力资源管理):在国家建设过程中,公民法制意识是必不可少的。00后作为未来建设的主力军,也一定会面临一些形形色色的法律问题。想问一下代表,我们有哪些途径以及如何去提升我们的法制意识?

  人大代表吴琦琪:其实我觉得在你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你的法律意识已经提高了。因为只有当你在思考怎么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你才会去选择关注法律,关注自己甚至是他人的权益,关注整个社会的权益。很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我们现在在银行,甚至在微信、电话短信里,你经常会看到有一些反诈骗的宣传;在银行的柜台上,会贴满反诈骗的宣传单,甚至在村庄或者社区的居委会里,村委会里都会有摆放着防诈骗的一些宣传册。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不仅是这个社会和政府在努力去普法,其实人民群众他们对法律的需求也是比较高的。只有在这种情况下,群众的法律意识才会一步一步提升。我个人的建议是,如果说自己想进一步提升法律意识,除了平时多观察政府为大家引导的普法内容外,自己可以关注一些法律的小知识。因为像现在网络时代很发达,很多微信朋友圈或者是抖音上,都会发一些法律知识。希望“00后”可以多关注法律知识,在未来的个人权益争取上能有所体现。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