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两会好声音 | 无党派人士王晓凌:强化非诉解决纠纷机制 有效提升诉源治理能力

2023-01-20 09:31:31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董莹

  今年两会,无党派人士王晓凌重点关注诉源治理问题。通过前期调研,王晓凌认识到,通过有效的诉前化解机制,从诉讼源头降低案件增量,以期实现诉讼案件总量逐年下降,是必须面对、必须重视和必须解决的一道难题。具体可以归纳为:属地乡镇主动性不强,万人成讼率居高不下;职权部门能动性不足,依赖法院裁判文书;注重引导诉讼途径,信访化解效率不高;滥诉甄别机制不健全,诉讼存量不减反增等四个方面的问题。

  为此,王晓凌建议从优化诉前调委会配置,强化诉前调解机制,加大诉前调解宣传机制,完善多元调处化解机制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夯实非诉调解实力,化解立与不立的矛盾冲突,提升诉讼参与人非诉解纷意识,推进“三源”联动治理,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