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00后看两会|00后“两会观察员”陈钰坤对话人大代表吕航

2023-01-20 09:35:28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视频记者 蒋健励 陈鑫航 张婉婷 蒋哲炫 剪辑 卢玮 葛润慈 文字整理 胡媛

  作为21世纪的新一代,“00后”朝气蓬勃、活力四射。东阳两会期间,东阳市融媒体中心推出“00后的我们看两会·提问两会”活动。我们面向寒假在东阳的00后大学生招募“两会观察员”,以主持人的身份对话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针对他们关心的问题,代表委员热情地给予解答。

  00后“两会观察员”陈钰坤(浙江大学 汉语言文学):在近年来政府的积极引导之下,东阳市香榧产业得到长足发展。我有一个来自东北的室友也非常爱吃香榧,去年双十一还买了一整箱香榧,听说香榧是我家乡特产后就向我打听其他购买渠道呢。请问在互联网背景下,您对以香榧为代表的特产经济发展有什么构想或期待吗?

  人大代表吕航:东阳人对香榧的情感非常深,在电商销售方面值得我们去研究。我认为具体有以下几点:一是香榧的价格,对标产业发展的话,香榧不能作为单一品牌去发展,应该以多品牌经营,多元化发展。二是香榧是一种珍贵的产品,一般的主播带货很难带动,所以在直播带货的过程中,最好由东阳影视明星、文化达人等来带货;三是和健康养生主题结合在一起,香榧能化痰止咳,对肠胃有改善功能,要把这一点提炼出来。那么我想香榧在电商产业过程中,将会有自己的一番天地。

  00后“两会观察员”陈钰坤(浙江大学 汉语言文学):在疫情的影响下,消费者大规模转向线上消费,刺激了电商零售行业的快速发展。在过去的2022年里,虽然受多轮疫情冲击,东阳电商直播基地依然保持高速运营态势,还获评了“省级直播电商基地”。现在国家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实体经济或将逐步回暖,在您看来,这种形势对电商来说是机遇还是挑战?

  人大代表吕航:现在国内的电商发展,肯定是处在机遇期,或是更大的窗口期。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国家的整体消费能力会大大提高,消费量提高了,老百姓的钱包鼓了,对任何一个消费品类,都可能迎来大的发展,所以不存在实体经济好了,电商发展就会下降的说法,两者应该是并驾齐驱。电商会随着实体经济的好转,迎来更好的发展,因为电商不是做存量的,而是做增量。东阳电商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有非常广泛的基础。那么身处电商经济发达的地区,不管是从业人员、材料等各方面,我们都有优势。接下去电商的发展,我认为会向规模化、品质化去发展。因为经过几年的发展,小的电商已经很难脱颖而出了,现在能发展起来的已经是“头部”电商企业了,东阳整个电商产业发展在国内也算靠前,具有一定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这时候再上一个台阶的势能已经有了。接下来,如何将影视文化基地和电商直播基地去结合,如何利用国家级公共服务中心的平台资源等,更好地服务我们的企业、机构,注入更多的发展力量。我想,未来整个东阳电商产业将不仅仅会具有规模,更会迎来一个能级的迭代,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