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00后的我们看两会 | 面对两会的思考与感悟③

2023-01-20 09:15:26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通讯员 张延宁

  面对两会,年轻人最关心的是什么?自从市融媒体中心在歌画东阳客户端发出“00后的我们看两会·提问两会”征集令以来,吸引了百余名东阳大学生报名提问。当个性鲜明、思维多元的00后遇到两会,将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且看他们的思考与感悟。

  讲好横店故事 做强影视产业

  浙江传媒学院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朱一凡

  近年来,在一批批影视人的潜心耕耘之下,横店出品的影视作品源源不断登上荧幕,入选“五个一工程奖”;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完善发展,建设横店国际影视文化创新中心成为省级战略;同时,影视文旅产业也在高质量发展,横店影视城成为浙江最具影响力的景区之一。

  展望未来东阳影视行业的发展,我期待:产业与事业并重。横店影视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应站在全国视角进行规划,在制作流程和摄制内容上都要形成完善的产业模式和制度标准,力争做到“中国影视看横店”的全国化效应,将产业做大做强。在推进影视项目的同时,还要积极发展影视文化事业,让基础文化设施惠及百姓,让百姓从中有获得感,才能有“影视名城”的归属感,从而在本地自发形成促进影视发展的风气。

  发展与培育并行。古装、历史剧题材一直以来是横店的优势,需要持续巩固发展,成为横店影视的金名片;同时,还要不断培育新人才、培育新题材,通过横店影视职业学院、各类影视培训班等,培养自己的影视人才,开创多元化题材,让新鲜血液不断涌入。

  积淀与活力共生。除了积淀厚重的影视文化底蕴,讲好横店故事,还应该多渠道活力发展,丰富传统影视文化圈。比如,将影视制作与网络游戏结合,将影视后期产品与内容电商、网络销售结合,并强化后期制作环节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抓好“三新三融合” 谱写“为国育才”新华章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 电子商务专业 李佳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对于新时代教育工作而言,既是使命更是光荣,既是责任更是梦想。其中义务教育更是强基铸魂、厚植人才的广袤土壤。

  作为“教育之乡、人才之乡”的东阳,如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东阳学子更好成长成才,为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赋新能。

  在深学细悟两会精神中,我就“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一课题,谈谈自己的3点思考建议:

  完善新机制,推进城乡教育标准建设与品牌建设深度融合。东阳,既文脉深厚,又办学严谨,应当成为义务教育标准化、特色化、示范化的排头兵。一方面,建议在城乡小学、中学、高校等各级学校分级应用推广标准化“教学管理、教学制度、教学设施”,统筹优化城乡教学硬件;另一方面,建议推进各级学校繁荣发展“一主多元、格局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把各级学校建设成为“东阳底蕴、时代气派”的教育文化科技高地。

  创造新价值,推进城乡驾驭优质师资与精品课堂深度融合。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建议开展城市学校与乡村学校周期性结对共建,以强带弱、以老带新,从“共享师资、共享课堂、共享田园”等多方位,互联互通、互学互助、互促互进,在推动乡村教育提速提质中创造价值。

  培育新优势,推进城乡教育校园学习与社会实践深度融合。建议政府部门大力推进各级学校社会实践、文明实践,选点最具“服务社会、服务百姓”特征的场所,动态设立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基地,促进学生把校园中培育的理想信念、学到的知识技能,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历练检验,在服务百姓群众中彰显才华。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